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冉禾剑 > 正文
人人都要做勇敢挑战“灰太狼”的“喜羊羊”
www.fjnet.cn?2010-02-09 16:12? 冉禾剑?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在补发增补工资过程中,每人被强行要求“捐”出两个月工资计4000元左右。昨天,当地教育局有关领导称,“捐”两个月增补工资给政府建立慈善、解困基金,只是教育部门的建议,并没有强迫教师,2000多名教师自愿认捐率达98%,有四五十名教师没有捐。(2010年2月9日《扬子晚报》)

2月6日,“汉语盘点2009”网络征集的年度字词新鲜出炉,“被”列国内字第一。如今,“被××”句式风行华夏大地,如“被自杀”、“被就业”、“被小康”等,而“被自愿”更由于广泛适用于捐款、补课、乙肝体检等多种语境,成为“被××”句式的“大哥大”。现在,泰州海陵教育局似乎嫌“被自愿”的热度还不够高,非要再给它添上一个活色生香的例证。有些时评作者、网络达人最喜欢这样的热闹,如此一来,自己的文章和论坛就永远丰满炫目,有说不完的话题。但对于当事人和大部分公众来说,这样的“被”式事件还是少发生为妙。

当前,很多官员总是潜移默化地将自己置身于“被××”的施与者的位置,在他们心中,其权限内的下属、职工或公民,在捐款这样一些事情上,理应具备高风亮节,树立对上级部署一呼百应的觉悟,要是识相乖乖就范还则罢了,如若不然,小鞋有得你穿!在他们眼中,这些下属、职工或公民只是一群被强权俘虏的傀儡,在自己安排的特定事项上不必、不能行使自主权利,go with me足矣。

不幸的件,这种“老子”心态,这份权力蛮横,很多时候都能得逞。像这次强行捐款,虽然心有不甘,可还是有98%的老师当了“灰太狼”利爪下的“小绵羊”,听任强势者的“行为强奸”和“话语强暴”。

可是,毕竟全社会的公民权利意识正在星火燎原,在强权面前,还是有些人固守着“公民法定权利不容剥夺”的阵地,不屈服、不顺从,用自己的坚持和从容战胜了“灰太狼”,成了勇敢的“喜羊羊”。其实,在真正强势的公民意识面前,这些滥用强权者就是“纸老虎”,在海陵强行捐款中,最后还是有四五十名教师没有捐,他们不仅维护了4000元的“实利”,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公民权利的尊严,必将成为法治社会、民主国家建设“长征”中的中坚力量。

“有2%的人没有捐,说明我们没有强迫。”不得不承认当地教育局有关领导的这句话相当有水平,将强权的失败生生转换成自己的尊重民意。虽有转败为胜、化腐为奇的智慧,但还是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无可奈何花落去,纸船明烛照天烧”的无奈与尴尬。相信今后如果有更多的人打足维护法定权利的底气,勇敢地挑战“潜规则”、霸王公权力,“被自愿”终将成为过去式!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