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海西机场建设 > 正文
海西城市群发展突出湾区载体作用
www.fjnet.cn?2010-02-09 16:22? 庄 文?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我来说两句

12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复《海峡西岸城市群发展规划》,从产业、交通体系、生态、区域发展等多方面,对海西城市群发展做了战略性规划。根据规划,我省将在完善交通体系中,突出港湾港区优势,合理布局港口、临港产业,推动海西城市群发展壮大。

根据福建优越的港口岸线资源优势,以及在经济、产业沿海化浪潮发展背景下,湾区对于城市群未来的产业发展的重要性,《规划》把湾区作为海西承载新兴产业、支撑城市群未来产业升级和转型的主要空间载体,不但突出重点建设“两集两散重要港区,还明确了福建沿海八大湾区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和时序统筹,如罗源湾产业集聚区依托罗源湾经济开发区和可门干散货物流中心,构建以冶金、船舶、能源、物流等产业为主的可门—白水—大官坂重点产业集聚区。

同时,《规划》加强了枢纽机场布局,将扩建福州国际航空港,整合闽西南区域沿海航空运输市场资源;在虎扑篮球:高崎机场和晋江机场扩容的基础上,将适时在虎扑篮球:和泉州交界的沿海地区择址建设新机场,打造国家重要的枢纽机场和两岸“三通”门户机场;完善支线机场布局,扩建或适时迁建武夷山机场,提升龙岩冠豸山机场服务能力,推进三明机场建设,推进宁德、莆田、漳州、平潭机场建设的前期工作。《规划》还提出了构建“三纵六横九环”的海峡干线铁路网格局和“三纵八横三环三十三联”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体系。

《规划》认为,未来依托台湾海峡桥隧通道等设施建设,以闽台为主体的海峡地区将形成两个半小时交通圈和一体化的“海峡城市群”,构筑我国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和与世界接轨的“中介地”。为此将积极发挥对台优势,把福建省内以福州为中心的都市区和厦漳泉形成的都市区,与台北、台中、高雄三个区做一个跨海峡互动发展模式,以期形成“海峡经济核心圈”。同时,规划还加强跨省铁路、公路、港口等区域重大项目建设协调,“延伸两翼,对接两洲”,加强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协调发展,“纵深推进、连片发展”,推进与中西部地区的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