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廖水南 > 正文
网络民意的表达是思想的大解放!
www.fjnet.cn?2010-02-27 16:13? 廖水南?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文章:两会网络问政是真实民意直通车

“温家宝总理今天下午3时与网友在线交流”,2010年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直播)

一直以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就是衡量政府各项工作成败的一个重要标准。温总理日理万机之余和群众上网交流,无疑为人民群众参政议政、表达诉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而就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中国网有323225 位网友参与到“我给总理倒杯茶”、 267297位网友参与到“总理辛苦了”的活动中来,给总理的留言和献策更是不胜枚举,盛况空前。

就在不久前,遭受城市的政策歧视、市民的态度歧视的很多低层群众甚至普通群众往往在一种“自卑”、“生不如人”亚文化的引导下,因不认同主流媒介信息和主流社会文化而主动逃离、脱离社会,他们不仅缺乏现代意义上的积极的传播观念和公众议政的权利理念,也缺乏接近大众传播媒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甚至对党和国家的社会方针、政策、路线不闻不问,成为一个生活在社会却又不在社会生活的人。

随着互联网的风靡和网络问政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相同利益诉求的个体开始在网络上迅速集合成一个个利益群体,他们通过网上交流打破了“沉默的螺旋”的传播学定律,弱势人群的意见得到主流表达,甚至上升为主流意见。就总理答网友问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普通网友提出的切身问题,比如民工的就业等这些以前被边缘化的问题就得到了总理的高度重视和重点解答;对于大学生就业、财富分配、甚至总理自己的读书心得等问题,总理也是语重心长,循循善诱,多做点拨。

可以说,温总理和网友直接交流,不仅有利于执政党和政府更好地接受监督,扩大民主程度,提高决策水平,为普通民众参政议政,真正当家作主提供了机会和可能。而且,这种网络问政的方式还有利于各阶层群众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行动起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网络问政、网络交流、网络纳谏等方式,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形成网络上的“焦点访谈”“时代广场”。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