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孟木二梓 > 正文
啥时斩断对择校的暧昧情丝?
www.fjnet.cn?2010-03-01 15:22? 孟木二梓?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春节过后学校就要开学了,记者从南京不少公办初中了解到,今年公办初中小升初招生策略发生重大变化:严格控制招生人数,对择校生的要求大幅提高。有意向的家长开学后要自己主动到学校登记,学校基本不会组织集中宣传。(02-19新华报业网)

去年6月,为了切实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江苏省教育厅曾出台过“五严”戒律,其中有一条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得违规提前招生和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考试,不得以学科竞赛成绩、特长评级等作为录取依据。

如果仅看这个规定,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消除“择校”现象真是指日可待。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个规定出台仅仅半年时间,南京的很多学校就“忘记”或无视这一规定,在一月下旬就提前2个多月,开始了2010年“小升初”招生大战,并不约而同地提高了招生条件,美名其曰“限制择校”。

不客气地说,所谓“小升初”招生大战,其实就是号召、鼓励家长投身“择校”的总动员。正是在这些学校的宣传鼓动下,家长们才兴师动众地带着孩子和入学材料辗转各个名校之间。一时间,南京一些名校“小升初”招生处人头攒动,乱象丛生,很多家长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结果由于报名门槛太高,连名都报不上。对此,有名校就直言不讳地宣称:我们招生肯定是要有门槛的,只是稍微限制报名人数。此言一出,天机尽泄:原来南京今年抬高“小升初”报名门槛,实际上是为择校披上一件美丽的外衣,并借机大肆炒作,最终目的还是鼓动家长跟风择校。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