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盘和林 > 正文
代表为“行业利益”不要绑架全国人民!
www.fjnet.cn?2010-03-04 18:21? 盘和林?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医改如果成功了,是全国人民的悲剧!我敢这么说,就甘愿受千夫所指,不怕被人骂!”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青州尧王制药总经理宗立成刚刚抵达北京就爆出惊人之语。昨天他在北京国际饭店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医药分家的医改简直太荒唐了!”“许多人人云亦云,我要把真话说出来!”昨天上午,宗立成面对记者的采访显得非常激动,他认为医改的核心“医药分家”从根本上就是荒唐的,不切实际。(2010-03-04,扬子晚报)

宗立成说,“我为全国人民说真话,不怕被骂”,笔者认为他说的确实是他的心里话和真话。不过,在笔者看来,宗立成倒不是为全国人民说真话,而是为医药企业说真话。话又说回来,作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反映本行业利益,是无可厚非的,也是政治制度设计所允许的,但是如若是把医药企业的利益说成全国人民的利益就是有点哗众取宠了!

每个行业都是国家经济活动的组成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选举产生的时候就是考虑了各个阶层的代表性,因此,农民代表说农民利益,医药卫生代表说医药行业的利益,民营企业家代表说民营经济的利益,只有各个行业充分博弈,均衡发展,才能保持国家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再回到宗立成委员说的,医改若成功是全国人民悲剧。说医药分家损害全国人民利益。笔者觉得言过其实,医药分家一定是医改的方向。很简单,医生开药给病人能给医院赚钱、与自己利益挂钩,难免会多开一些,如果开药得来的利益与自己无关、与医院无关,那么,医院的监管就会严格一些,医生的立场就会公证一些。那么,一直被诟病“医生为药厂当销售员”的现状将会得到改观,医生靠国家补助、医疗劳务赚钱,患者不再当“药罐子”,怎么就成了“全国人民的悲剧”呢?

笔者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个建议,如果自己要为自己所在的行业利益代言,这是我国政治体制所允许的,就直截了当、理直气壮的说出来,根本不需要绑架全国人民。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