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不能用“户口”怪圈架空人们生活权利
www.fjnet.cn?2010-05-20 16:50? 廖水南?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因为毕业后没有及时落户,报到证、派遣证遗失了,身份证也过期了,兰兰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黑户”,这给她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种种不便。兰兰原以为买了房子,她就可以落户并正式找回属于自己的身份。然而,办理房产证时,她这个想法又被击碎了……(5月18日齐鲁晚报)

没了报到证、派遣证、身份证,我们就彻底丢失自己身份了,不知不觉成了“黑户”,不仅办不到结婚证、领不到房产证、拿不到准生证,而且还有一连串的麻烦层出不穷让你应接不暇,让生活举步维艰……然而这样的荒唐依然在文明的社会中延续,离开了身份证你就不是“你”了,离开了户口你想再成为“你”就难如登天了。

只认证不认人,看似相关部门办事严谨细致,其实严重脱离人本思想,缺乏公民意识,也昭示着中国户籍制度已经极大地不适应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市场经济时代,它的人口管理职能被演化成了对社会很大部分群体的违心束缚。

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频繁换工作或者没有及时将毕业时学校派发的派遣证、报到证办理接收,将户口不小心“弄丢”的事也时有发生,如果因此而陷入“户口”怪圈,生活上处处碰壁,甚至失去正常人的生活权利,那么我们“蚁族”恐怕就连赖以生存的信念都要彻底失去了。

所以,对于“黑户”问题,当国家政策遭遇地方“土政策”的时候,公安户政部门应该及时协调,尽快解决,同时希望各级政府重视这个问题,譬如出台一些规定和办法,给大学生以及入城市民在迁移入户上提供便利,使他们享受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待遇,做到真正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