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低碳”不能仅仅是穷人的时尚
www.fjnet.cn?2010-05-24 17:26? 郭钦?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当“低碳”逐渐成为热词时,有网友发帖自嘲,声称自己无房无车无老婆,早就“被低碳”了。这位发帖者被网民冠以“低碳哥”的称呼,迅速走红网络。一时间,“低碳哥”惹来“被低碳”人群追捧。而今,“低碳哥”俨然不是某一个人,而是某个群体、某种社会现象。(中新社5月23日报道)

低碳生活能走红,当然算是社会幸事,因为这关系到我们生存的环境,在多久的将来,还能继续提供给我们所需的一切。但低碳以这种近乎于无奈的方式流行,又是我们最大的不幸。这种健康且需要得到推广的生活方式,并非源于自觉自愿,而成了某种被迫行为。

与此同时,我们来看看另一组数据。2009年全球奢侈品消费集体缩水,中国却“风景这边独好”。中国社科院等机构近日发布的《2010年商业蓝皮书》指出,截至去年底,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日本。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预计达146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

两相对比,给人的印象就是,一边是无房无车的穷人,在热闹地响应全球流行的低碳时尚,一边却是富人,在大量地炫富消费,并为此造成出众多的浪费和垃圾。生存环境是共有的,人为给环境带来的损害,是不论穷人还是富人都要承受的结果。但现在却成了——富人在无所顾忌地消耗资源、损害环境,穷人却在约束自己做“低碳一族”,还要共同承受环境恶化的苦果。

环保在经济领域的一个重要反映,就是不利于环境保护的稀缺资源必然会被标以高价,提供给有能力消费它的人。但一个拥有财富伦理的富人群体,不应该是以标榜自己消费得起这样的稀缺资源为荣。相反,一个有能力消费这些资源的富人,却选择为了造福大众以及子孙后代,拒绝这样的奢侈消费,才更能体现出与其社会地位相称的道德高度,并赢得众人的尊敬。

财富是自己的,如何消费确实是个人私事,但其中反映出的财富伦理,却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消费风气。一个健康消费氛围的形成,有赖于作为消费主体和引领地位的富人的主动选择,而不能仅靠穷人的被动为之。穷人的“低碳”和富人的“奢侈”,都不是我们该引以自豪的,相反,环保一旦成了贫富分界线,倒很值得我们警惕。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