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大学出现跑腿族不是坏事
www.fjnet.cn?2010-05-27 15:19? 皇甫天?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越来越多大学生宅男、宅女的出现,各大高校内出现一个特殊团队““跑腿族”。他们主要由家境贫寒的大学生组成,专门为“偷懒”的同学跑腿拿外卖、领包裹、送东西,收入每月在500元左右。有教授认为这种现象不应该在高校出现,是不公平的行为,应该干预或制止。(5月26日《青年时报》)

虽然这种学生使唤学生的事情,看似不合适,似乎也有些负面影响,但总的看来,并不是什么坏事。而且,很多学生认为这是好事,可有的教授却认为大学生跑腿会对知识分子、大学生的公平公等产生影响,应该进行干预制止,这恐怕是在书斋里呆的时间太长了,有多虑之嫌。

首先,大学生基本上是成年人,他们知识比一般人丰富,也更容易有自己的是非观、价值观等等,不管从哪个角度看,他们都可以也应该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其它人也应该尊重他们的行为,只要不违法没有败坏道德,就不该去干预什么,何况即使干预也很难改变他们的真实想法。

其次,花钱雇人跑腿这本身是一种市场行为,其实质是花钱买服务,没什么不妥,与公平有什么关系呢?真要说来,这本身就是一种公平行为,让人跑腿不给钱才叫不公平呢。这种行为在哪都会发生,在高校里发生也没什么不应该。学生迟早是要进入社会的,这不过是一个提前预演罢了。大学的目的是教书育人没错,但也不是要把人教成不食人间烟火,与世事脱节的,何况目前我们的教育与社会脱节早已为人所诟病。现在难得向真实的社会靠拢了一点,就更不应该想着要打压干预什么的。

再者,花钱使唤人,对学生而言,确实是一种懒惰,但问题在于,你不让他花钱雇人,他就会变得勤奋了,他将来进入社会就会勤奋了?恐怕不尽然,何况在学校时懒惰和进入社会是否勤奋也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环境也是会改变人的。假设有学生因为今天在学校雇人跑腿而在将来吃了什么亏的话,那也是一种经验,经历过教训之后才更能改正错误,在成长的过程中犯些错并非坏事,旁人不宜干预太甚。

还有,在学校里产生“市场经济”,对那些贫困生而言,就是挣钱贴补机会的出现,给了他们一个就近自食其力、提前适应社会、浅尝人情冷暖的机会,对他们来说,这种经历和锻炼并不亚于实习,将来步入社会时,自然能够很快的适应并参与竞争,其积极的意义自不待言。

总体而言,大学出现跑腿族并不是什么坏事,而且还是有其积极有益的一面的。而教授们这样担心所谓的公平问题,其实是把大学生们想得太脆弱,换言之,也是下意识里对大学生的不尊重。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