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虚无缥缈的“烟交文化”,想说放弃不容易
www.fjnet.cn?2010-06-02 18:12? 盛克选?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是第23个“世界无烟日”。近日,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音乐学院等10所在汉高校展开随机问卷,结果显示:26%的在校大学生承认自己有吸烟习惯,最长烟龄超过10年;有吸烟经历的女大学生人数在受访女生中所占的比例高达17.2%。在校大学生“烟民化”的问题已不容小觑。(5月31日新华网)

老实说,虎扑篮球:“禁烟”的话题,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闻。吸烟有害健康的常识教育似乎也从没有消失于人们的视线。可是,普遍现象摆在我们面前:吸烟者比谁都清楚一枝烟的危害,即使如此,可是仍然禁不住心底的那份冲动。

应该说,社会上各式各样的公益宣传和教育,给了吸烟者更多的健康提醒。甚至有很多网民呼吁,有关禁烟立法、处罚、机制等措施。我想,即便如此,对“烟民”来说,实施起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全民健康无烟生活而言,也未必能得到良好的效果。因为,烟民文化的烙印已经深深地扎进了每一个人的脑海。我认为,与其对吸烟者有更多的机制、立法约束,不如纠正改变长此以往的“香烟交际文化”。

生活中,“饭后一支烟,胜似活神仙”,“早茶晚酒饭后烟”,已经成为吸烟者“吞云吐雾”的口头禅。而身边那些小年轻,对于这种看似“飘飘欲仙”的神情充满着莫名好奇。在老烟鬼“吸一下,玩一口”看似极奇平常的诱惑下,学会了吸烟。长此久往,周而复始,吸烟也就成了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似乎也缺少不了“递上一支烟”。甚至,逢年过节,必备送礼佳品也不能没有“烟”。

东南西北,正是这种“交际文化”存在的社会价值被过度夸大化,造就了人们对吸烟的嗜好慢慢权势和地位侵蚀。领导来考察,下属单位应该用什么品牌的烟招待。我是XX长,口袋里应该装什么烟才在社交场合拿得出手。和朋友闲聊,我只抽XX品牌的烟,其他品牌我不抽。吞云吐雾,乌烟瘴气,闲杂的人群中,两指间叼着一支“豪华”香烟,显得多么大牌,多么有品味。可是,正是这种虚无缥缈的“伪文化”,被社会潮流过度追崇着,从而也就印证当今大学同班男生谁比谁更有“派”, 谁的吸烟的动作更潇洒。而作为女生,叼一枝烟凸显更时尚,更气质,更赶时髦。

吸烟有害健康,在第23个“世界无烟日”的今天,我想提出一个更为广泛的“健康”定义。“吸烟”除了对身体和环境的危害以外,还有危机人文思想和社会文化的健康问题。人与人之间,递上一支烟,或许“递”上的不仅仅是一支烟,还有一种危机社会和思想教唆性的“伪文化”。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