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大学教师辞职当城管将是一出“杯具”
www.fjnet.cn?2010-06-03 17:04? 皇甫天?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9岁的杜涛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做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选择。2009年,他辞去了华中科大文华学院教师的工作,和数以百计的报考人员一起竞争武汉市洪山区城管执法人员的岗位。2009年9月,他以综合评分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了城管队伍,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城管执法人员。(6月2日《广州日报》)

本来对于一个人选择怎样的职业,我们不应该也无权评说什么,即使是当城管按说也无可厚非,但看了杜涛的想法后,却忍不住要说这会是一出制度酿成的“杯具”。

杜涛认为,阻止占道经营,也就是不允许小摊贩摆摊设点,这只是城管职能中比重非常低的一部分。大家无形当中,把城管妖魔化了。他觉得当城管“善导”最重要,要学会“换位思考”了解对方的处境和想法,目前以聊天作为与执法对象沟通、化解矛盾的方法,并表示自己是喜欢挑战的人。对其言下之意,我的理解是,他希望以一己之力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人们对城管的不良印象,或者是缓和城管和摊贩等群体的矛盾。

窃以为,问题就在于此,如果只是从事一份工作倒也罢了,而抱着想改变这种局面的想法,则无异于螳臂当车,想法是要被现实刺痛的。

事实上,城管之所以成为“恶人”是制度造成的几乎是共识了。虽然驱逐小摊贩只是城管工作的一小部分,但恰恰是不容忽视的一部分,其背后是民生与市容较量以及弱势群体的生存问题。换言之,如果制度不改变,而摊贩们的就业生计问题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那么,城管和摊贩的矛盾、斗争誓必长期存在着。

而杜涛作为一名城管,也许一开始能耐心的以聊天的方式来劝说、疏导,但长此以往又能坚持多久,就成为问题。作为城管,首先得履行职责,这难免要遭到执法对象的“抵抗”和“不理解”,其实所谓的不理解是伪命题,双方站在利益的对立面是无所谓理解的,摊贩为了生存自然要打游击,时间长了,作为城管难免会劝说疲劳,就像许多城管并非一开始就是“恶人”一样,而是有他不得已的地方,可以说是环境逼迫的。

再者,为改善城管形象,不少地方都做过努力,像去年初西安的城管给困难的摆摊老人送米油钱拜年,重庆政府让“最美微笑战士”盛于峰当城管等等,但即使这些努力能产生一点效果,可对于我们整个社会而言,其效果微乎其微近乎没有,城管依然是“恶人”。

因此,杜涛希望改善城管形象的想法,其实是在向制度宣战,这无异于堂·吉诃德冲向风车,尤其是把这种想法当作挑战、目标,甚或是一种理想时,其结果自然免不了要以“杯具”落幕。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