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拿掉《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是对社会历史背景的误读
www.fjnet.cn?2010-06-04 17:11? 盛克选?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侯会在博客里表示,现行初中语文课本里的《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文应该拿掉,因为其核心是血淋淋的杀人场面,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6月3日《新京报》)

人们常说“扬善抑恶”。在《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文中,鲁提辖酒庄遇见金氏父女啼哭不停,便寻问缘由,后来得知,有一个卖肉的镇关西,强抢民女,要挟钱财,想到苦楚,不忍痛心。鲁听后,怒不可遏,便救济金氏父女脱险,并三拳打死镇关西。如此豪爽侠义之心成为后人弘扬正气的经典佳作。

或许,在施耐庵笔下的鲁达,就这篇文章而言,其性格脾气的确有些粗鲁、暴躁,但并没有因此而掩盖他英雄的本色和豪爽的侠义正气。反而使得他的个性特征更加鲜明。人物有血有肉,亲切真实。在现代人看来,的确也有些血腥的味道,可是,我们在解读这部传世经典,又怎么能用现代人的思想来解读几百年前的生活。如是说,结合这篇文章所处的社会背景和境遇,这样的场面描绘算不上什么血腥。如果按教授所说,这篇文章其核心是血淋淋的杀人场面,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我认为这是对这篇文章所处的社会历史背景的误读,难道这篇文章的教学引导核心价值仅仅是这些血腥的场面吗?

写到这里,禁不住让我想起前些日子《南方都市报》报道的一起溺水事件,在广州市白云区一对小姐妹玩耍时不慎跌落到池塘里。小同伴急忙回家喊人,大人赶到呼唤他人救人,池塘岸上数十个成年人抱着双臂探头观望,池塘水深没过膝盖,救起小孩不过一分钟。过了几十分钟后,终于等来了几位路人,遗憾的是这对小姐妹已经无力回天。

两个不同的故事,表现了两种不同的处世姿态。我想,如果在广州儿童溺水岸边鲁提辖在场(当然这只是假想)。或许,这个鲜活的生命此刻正在感悟着课本中《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的故事。可是为什么总有一些自私自利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甚至连一篇弘扬正气的传世精品在误读核心价值的前提下,也要打着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的理由开涮。

一篇甚为传世佳作,因为内容描绘的场面会到给孩子不良的影响而提议要拿掉。可是,我始终不明白,一篇文章究竟能带给孩子多大的影响?况且是一篇自从上世纪50年代《鲁提辖拳打镇关西》选入初中语文课本,已经成为几十年不变的保留篇目。几乎所有人都读过,难道上述溺水事件,岸边袖手傍观的那些人们,也是因为读了某一篇文章而麻木不仁吗?答案是否定的。

在一片花的海洋里,五颜六色,各式各样。在这个世界上,人类亦是如此,七情六欲,善恶穷富。林子太大,什么鸟都有。问题是,即便如此,但自始至终也不能归咎于课本里的某一篇文章吧,我们应该反思的太多太多。尽管血淋淋的内容被生动的比喻、花团锦簇的文字所掩饰,但丝毫不能改变一个生命当场殒灭的残酷现实。相反,即使没有这篇文章,那么就能够让鲜活的生命在池塘里奄奄一息的挣扎起死回生吗?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