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学生跪谢老师别拿“自愿”作挡箭牌
www.fjnet.cn?2010-06-07 11:19? 黄云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高考意味着高中生活的结束,6月5日中午,在高考来临前夕,重庆万州区一中学举行了高中毕业典礼,900多名学生单膝或双膝跪地,向老师行跪拜礼,感谢老师三年来的教育之恩。(6月6日《重庆晨报》)

对此,校方回应说,同学们行跪拜礼不是学校组织的,不过学校倡导这种感恩方式,因为学校注重灌输“感恩”理念,学生每天都要做“感恩操”。虽说跪拜谢老师出自感恩,但在笔者看来,此举实在不敢苟同。这900多名学生当中,难道每个人都有一颗自愿的感恩之心吗?其中想必是受到集体的濡染,才不得不行跪拜礼罢了。表面上,校方澄清学生跪谢老师实属“自愿”行为,实际上这不过是拿“自愿”作挡箭牌。

中国传统有一句话,叫“男儿膝下有黄金”,跪拜的意义相当于把自己视作身份比对方低等无数倍的角色,不仅有抬高对方意义,还有侮辱自己意义。当今社会,只有三种情况才会行跪拜礼,第一是极其重要的请求,第二是程度极其严肃的道歉,第三是极度的感恩。这个极度的感恩,大概要抬到生命的高度、改变个人命运的高度才有可能实行。反观高中毕业典礼上学生行跪拜礼,未免给人小题大做之嫌。

不错,尊师崇德历来是国人所遵从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全民尊崇师长,也代表这个民族有了希望,但是我们从来接受的教育就是跪天跪地跪父母,下跪代表的是一种信仰,而跪拜先生,这是一种封建社会曾经的一种礼节,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发生集体跪拜老师,特别是光天化日之下,齐刷刷的跪倒在地,极容易让人质疑为一场“感恩秀”。

笔者总觉得,感恩的归感恩,下跪的归下跪。更何况感恩老师的方式多种多样,何必非“下跪”不可呢?“跪拜”做为一种封建礼仪早在1912年辛亥革命结束后就已经废止了,却又在如今这个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环境里重新上演,实在让人觉得有点可笑。更令人费解的是,既然校方倡导这种感恩方式,为何老拿“自愿”作挡箭牌,莫非生怕外界误导这是一种强迫行为?

行文自此,与其说学生跪谢老师是一种自发组织行为,毋宁说是一种集体“感恩链”染成的,别的同学都这样做了,你总该跟着表示一下吧,于是乎,900多名学生单膝或双膝跪地的场景就这样发生了,“自愿”与“不自愿”此时此刻产生了化学反应,“真感恩”和“伪感恩”不约而同上演,“多米诺”效应由此引发。

其实,身为老师最大的愿望莫过于看到自己所教的学生将来成名、成才,都能有所作为,可以说,学生对老师表达敬意的最好方式是好好学习,天天进步,全面发展,立志成才,将来不辜负老师的希望,而不是向老师行“跪拜大礼” 。素质教育要求老师尊重学生的人格,而900多名学生的这一“跪”,将会意味着什么呢?答案想必大家都能猜到。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