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900名学生是感恩下跪还是“被下跪”感恩?
www.fjnet.cn?2010-06-07 17:12? 盛克选?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高考意味着高中生活的结束,昨天中午,在高考来临前夕,万州区一中学举行了高中毕业典礼,近900多名学生单膝或双膝跪地,向老师行跪拜礼,感谢老师三年来的教育之恩。(6月6日中国广播网)

在众多古代电视剧中有这样一些场景:大清早的繁华大堂,兵将无数,熙熙攘攘,准备早朝。片刻过后,鼓声雷雷,并伴随着一声响亮的传曰:皇上驾到。此刻,堂上立刻鸦雀无声,皇帝健步入堂,兵将集体下跪请安。随后,皇帝坐上宝座,曰:众爱卿平身。这是,大兵小将慢慢地起身低头静立……。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变迁,这样的场面已经离我们久远。理所当然,我们也不再经历“皇帝驾到下跪请安”之说。可是,数千年后,令人惊诧的是,类似的场景竟然在一所中学神似重演。台上主持人宣布“向老师行礼”。话音一落,台下一些高三毕业开始单膝或双膝下跪,面朝主席台上朝夕相处三年的老师们行礼。看到前面的同学跪下,后面的同学开始效仿。短短数秒时间,900多名学生跪下。30秒过去,直到主持人在台上连续说了两次“谢谢同学们”,示意学生起身后,同学们才慢慢起身。

俗话说:跪天,跪地,跪父母。 跪天地是一种膜拜,天地给了人们生存的环境。跪父母是感谢他们的生身养身的恩情。在古代,臣民给皇帝下跪请安是膜拜,同时也是祈求皇帝能可以给人们稳定和谐的生存环境。可如今,900多名学生在一声号令下集体“被下跪”, 既不是跪天地,也不是跪父母,他们是在拜老师。即使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之说,但是处于现代教育日趋经济化,商业化的今天,或许这句话说起感觉太俗气,学生在统一的仪式下“被下跪”感恩,未免也太过于牵强。

难道除了下跪就没有其他的感恩方式吗?即使是普遍下跪,这就是真正的感恩吗?部分同学看到前面的同学跪下,后面的同学开始效仿。究竟这样的方式是不是感恩,学生为什么会在校方一声号令下,不约而同。或许,我们没有太多的追问。事实告诉我们,主持人在台上一声号令,不跪也不行。所有老师都在台上笔挺挺的站着俯视着,大家都跪下了,即使“我”心里不想跪,可也没有办法。这个世界上,最担心的就怕别人误解,怕别人“另类”。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可是,900学生在学校组织下“被下跪”感恩,这种命意深沉有头有尾的集体仪式,的确让人看后嗤之以鼻。在一个多元的时代里,人与人之间的地位是平等的,对于这些即将毕业的高中生而言,逐步健全的人格尊严,在老师的驯服下,正在任意践踏,这种涂胭抹脂的集体号令形式,如此不约而同,究竟是感恩下跪还是“被下跪”感恩。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