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考作文少了“务虚”多了“务实”
www.fjnet.cn?2010-06-07 17:24? 黄云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月7日,打开各大网站,映入眼帘的头条基本都是与“高考作文题”有关。全社会关注高考作文题,这大概只在中国才有的文化现象,也说明“国考”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对此现象,笔者也有些话要说。

总体而言,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少了“务虚”,多了“务实”,离现实更近了,诸如全国Ⅱ卷作文题《路径》、江苏卷作文题《绿色生活》、江西卷作文题《找回童年》等等。笔者的第一感觉,这样的高考作文题,无疑是对考生写实作文的一次考验。这些作文最大的特点就是要我们关注现实关注身边的人关注身边的点点滴滴。

哈维尔说:心灵比智慧更加重要,承担比回避更加重要,参与比置身事外更加重要。让考生参与,有话说,说实话,这是高考作文改革的好思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看看广东卷作文题《与你为邻》,你我为邻,相互依存。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邻,无法回避,却可有所选择。相信很多考生都曾参与讨论,都曾有话要说。这样的题目,能够让学生离公共事件更近一些,此所谓“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有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别看邻居事小,能做到和谐相处,实属不易。

近年来,我们发现学生在作文学习中往往随心所欲,甚至应付了事,“务虚”有余,“务实”不足。看似“务实”,实则里面“虚”的东西太多,久而久之,学生写作水平停滞不前。“务虚”的高考作文题,前几年几乎泛滥成灾,早已遭到社会的诟病。几年前有个“心灵的选择”题目,几乎将“务虚”发展到了极致。

如果高考作文题,像是一个模子里铸出来的,极大地桎梏了学生的思维。2010高考作文,以现实生活为题的作文题,不免让人眼前一亮。毕竟,中学生年龄尚小,对人生的领悟还有限,让他们谈玄之又玄的东西,多数人只能去想法编造,去无病呻吟地“为赋新词强说愁”,这种“务虚”离现实远了,不利于考生的未来发展。

当高考作文少了“务虚”多了“务实”,这是好事一桩。“文章务为有补于世”,古人就告诉我们文章要有现实意义。尽管后来也出现过务虚的作文,但逐步走向务实这是高考语文作文必然的趋势,这也与新课标所提出的学生要参加社会实践理念相吻合。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一直以来被奉为读书人的经典。而若一直奉守这个教条,那最起码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不会出彩,因为高考语文作文已经在悄悄变脸——从务虚走向务实。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