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限制老人乘机,关爱还是歧视?
www.fjnet.cn?2010-06-08 07:55? 小跨?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了70岁,就不能随便乘机了?”福州72岁的黄先生订机票时被告知登机需提供健康证明,表明自己“适宜乘机”,黄先生认为这是对老年人的歧视。而记者分别致电厦航、东航、国航订票电话时,客服工作人员均称,对年龄未作任何限制。( 6月7日 海峡都市报 )

记者致电询问时,几个航空公司均表示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但实际上却仍然时有向老人索要健康证明的情况发生,也难怪黄先生要认为这是对老年人的歧视了。

航空公司考虑到旅客安全,出于对老年乘客这一特殊群体着想,要求其提供健康证明作为限制确实有一定道理,这并非不能接受。倘若以此推理,那么航空公司自然应该发布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健康标准并广而告之,让老年乘客知悉这一规定并在买票之前办好相应的证明手续,这样一来,航空公司保障了乘客的旅行安全、老年人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出行方式,双方皆大欢喜。我想,老年乘客们对此也是理解的。

然而现实情况是,目前各大航空公司都没有这个规定,也就是说,订票人员乃至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并没有要求老年乘客提供健康证明的权力,因此该订票人员的做法,显然属于越权行为。订票人员的权利,是对订票者的疑问咨询作出回答,并帮助订票者顺利地通过电话提前订票。当然,出于为乘客着想的职业精神,提醒老年乘客在登机前确认身体状况能适应飞行旅程是应该的,但这仅仅只是提醒建议。订票人员无权要求老年乘客必须提供健康证明,更无权在老年乘客拒绝提供健康证明的情况下不允许其订票——这是赤裸裸的歧视,更是赤裸裸的越权私立“霸王条款”。

老人登机确有诸多不便和隐患,我们理解订票人员这一担忧。但原本很简单的一件事如今搞的如此复杂,让我们不得不怀疑索要健康证明的动机。既然没有规定,为何又要老人提供健康证明,这是关爱还是歧视?是真心为老人着想还是怕出意外惹麻烦?我们更要问一问:是谁给了订票人员这样的权力?而如此明显的歧视和越权行为,又该由哪个部门监管处理?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尽早地重视并规范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也希望老年乘客能尽早地得回他们应有的尊重和权利。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