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扫黄打非”应该棍打活老虎
www.fjnet.cn?2010-06-08 16:05? 王庆峰?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南京“最安全”的娱乐场所名商宝丽金夜总会被警方突击检查,同时,避风塘桑拿浴、南京红立方娱乐有限公司等洗浴夜场都遭警方突袭,众多违法人员被警方抓获。(6月7日《现代快报》)同日,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也出动大批警力清查长堤大马路周边娱乐场所,从违规超时营业的歌哥KTV中带走了近600人,并初步查出当中5人有涉毒行为。(《羊城晚报》6月7日)

南京、广州的突击行动,实在给人以太多遐思。二者行动如一,不约而合,再加上不久前纵横京城十余年的“天上人间”被查封,稍微加以构造和联系,便是一场“扫黄查赌禁毒”风暴的预告片。为这样一场顺应民心的风暴,你完全有理由拍手叫好,抑或手舞足蹈。然而问题恰恰在于,当职能部门的分内之事能够如此快意于民心时,并不足以被热切的颂扬。而面对小姐被抓、吸毒者被擒的浩荡“政绩”,我们在高兴之余,似乎更应该感到的是脸红。

几篇报道里所充斥的细节和倾向,无一不在凸显这样一个事实构成新闻的条件:公安机关全力出动,抓捕工作轰轰烈烈。也就是说,可以淡化掉“最安全”娱乐场所屹立8年的背景,有小姐不是新闻、抓小姐才是新闻。其实,能够抓出那么多的小姐,则恰恰说明了有关部门的失职。这失职,由来已久,是常年累月的病根,你可以纵容日进20万的娱乐场所光明正大的色情,也可以事后“打苍蝇不打老虎”的抓抓小姐,却最后接受“涤荡污渍”的全民赞誉。于情于理,这似乎都讲不过去。

虎扑篮球:这样一场行动的初衷,在网上有各种版本的猜测,没交保护费、幕后合作破裂的戏言比比皆是,然而“一边倒”的极尽讽喻,透露的不止是网民的不信任。“扫黄”容易出政绩,也并非百姓所需要的“突破口”。举南京的名商宝丽金夜总会来说,公众很难相信其背后没有某种特权的支撑,“最安全”的口碑后有没有权钱交易、特权保护才值得警惕和探究。显然,只是抓住在场的男男女女并不足以服众,因为“色情服务”的罪责源头,并不见得“一线者”身上,其幕后助推的“活老虎”,才是民众渴望击打的对象。

同时,“扫黄查赌禁毒”毕竟是一件扭转社会风气、利国利民利家的好事,这就不能指望它“突击式”的行动。“恶之花”的再生,轻而易举,“扫黄打非”亦是如此,割了一茬又一茬,关键在于土壤得不到净化。这一次的行动,若不能准藤摸瓜的究下去,怕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了。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