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民意评分仅占一成五难孚众意
www.fjnet.cn?2010-06-09 18:13? 黄云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月8日,广州市人大组织开展了依法治市、普法工作的检查验收活动。检查验收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区的评分机制最为细化,实施百分制,共由区自评分、市检查小组评分和民意测评分三部分组成,相比于以前仅靠领导评分和自评分已有巨大改进。据了解,在区依法治市、普法的验收评分体系中,区自评分占总分的45%,市评分占40%,民意测评分占15%。(6月9日《新快报》)

民意分占15%难怪市民质疑比重过低,笔者觉得区县打分机制自评分不如将45%作为民意测评分。依法治区百姓打分,民意评分仅占一成五显然难孚众意。记得前不久,深圳试行给政府部门“打分”,民意评分占三成,比之广州区县打分机制民意评分占15%,相差悬殊。

不难看出,突出民主、重视民意、扩大民生,是这一考评区县新模式的突出亮点。既是如此,就应该将民意评分比重拉大。据笔者所知,不少单位和个人的自评分大都偏高,这点想必大家也有目共睹。实际上,政府依法行政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才最有发言权。遗憾的是,在不少的评分机制上,民意评分还是达不到理想的比重,不是偏低就是忽略待之。

广州区县采用打分机制考核,让公民参与到其中,通过评分对区县进行对比,这无疑是行政创新之举。如果能遵从“满意不满意,让民意说了算”这一考评方式,或许要比起45%的自评分要客观和公正,更能具备公信力。毕竟,只给15%民意评分或多或少让人觉得对民意重视不够,有亵渎民意之嫌。

民意考量对于区县评分而言,符合现代政治公开、透明、民主的原则,日益受到重视。以评分调查摸民意,以民意找缺陷,以缺陷引导区县工作,笔者认为这才是区县打分的初衷。况且,这次打分以鼓励为首要原则,这样一来就更应该加重民意评分的比重,而不应只是占15%。以群众满意为主的考评,能促使区县把注意力和工作重心调整到如何赢得群众满意上来,15%的民意分比重是否合理,还请有关部门细加斟酌、谨慎定夺为盼。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