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超重的“粽子王”文化价值几何
www.fjnet.cn?2010-06-18 18:41? 黄云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月13日晚,首届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在定城镇隆重开幕。海南定安诞生的“粽子王” 正式揭开神秘面纱,与民众见面。据介绍,海南 “粽子王” 体重613斤,用千余张粽叶绑定。制作时间超过15个小时。(6月14日中新网)

不论是天价“粽子王”还是超重“粽子王”,在笔者看来考量其文化价值才是最为重要的。端午品粽,讲究的是文化韵味,而不是价格、体重之类的摆设。端午节吃粽子,其实粽子制作和配料尤为简单,只需糯米和粽叶即可,每只粽子大都小巧玲珑。然而,随着超重粽子的出现,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粽子王”,能卖出啥文化价值?

只要剥开“超重粽子”的外衣,本质上跟普通粽子用料并无异样。如今,粽子走高端路线,体重倍增,这种增肥不但不能让人看着舒心,吃着也不宽心。一个偌大的粽子,只能是小尝几口,况且体态臃肿,不便携带。再看形态,既无任何艺术包装,只见赤裸裸地展现粽子的体重,毫无文化底蕴。这样的“粽子王”,看来不过是徒增噱头而已。

“绵绵粽子缘,溢满人间情。”小小粽子,品其色香味,也品其文化味。多姿多彩的粽子,蕴含着深厚的民族底蕴,粽子文化成为了一种意义隽永、斑斓璀璨的美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粽子之韵不在于体重,在于传递出何种文化习俗。面对超重之下的“粽子王”,固然可以赚足了一时的看头,但长远之计还要赋予文化价值。如果商家懂得在文化价值上包装粽子,那么也就成功了一半。

在生活节奏如此之快的今天,人们早已习惯于在市面上买来现成的粽子。如此超重的粽子,并不能走进寻常百姓家,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民俗节日,端午节的粽子蕴藏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粽子只有广泛融入民间,才能真正发扬传统文化。为此,笔者建议商家多一些考虑粽子的文化价值,别只是在体重和价格上弄些华而不实的包装。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