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唤醒慈善意识比捐款数目更重要
www.fjnet.cn?2010-06-18 19:13? 黄云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000亿美元!这是一个什么数字?如果美国的亿万富豪们都捐出自己的一半家产,慈善业将得到这个数的捐款。美国富翁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夫妇,以及沃伦·巴菲特日前倡议全美的亿万富翁宣誓,在有生之年或死后将自己的一半家产捐给慈善机构。这被称为是“日落条款”,规定捐赠人应设定一个最后期限,届时他们或者其继承人必须将资产直接支付给慈善机构。这或将改变整个慈善事业的面貌,亦激发对“裸捐”的新讨论。(6月18日《现代快报》)

读罢新闻,感慨万千。这次倡议捐款的数目不是个小数目,而是亿万富翁的半数家产;这次倡议捐款的人物不是普通人,而是响当当的比尔盖茨与巴菲特。笔者之见,盖茨与巴菲特倡议亿万富翁捐半数家产,醉翁之意在于唤醒富翁的慈善意识。这种意识比捐出半数家产显得更重要。

笔者犹记得《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中国慈善榜”中,我们发现中国富豪们的捐赠只不过是其资产总额的百分之几而已。而且,被《福布斯》评出的多位中国富豪,有七成干脆就没有在慈善榜中出现。这也难怪胡润慈善榜炮轰往届百富榜首富,指称“他们并没有真正关心慈善”,“认为富翁的慈善还没有真正的开始。”当这些“先富裕起来”的亿万富翁面对慈善事业一个个都成了捂紧口袋的“葛郎台式”守财奴,慈善的门槛必将越来越窄。

有句话说得很到位,目前中国不乏富豪,但缺少富豪慈善家。原因就在于这些亿万富翁的慈善意识没有培植出来,缺乏足够的社会责任感。盖茨巴菲特领刮慈善风暴,共同倡议亿万富豪们捐出一半家产,能否催生更多亿万富翁齐头并进,我们拭目以待。笔者猜想,盖茨巴菲特的“慈善誓言”经媒体报道之后,必将扩散开来,届时对亿万富翁而言必将形成一种慈善考验。

提及亿万富翁的慈善意识,笔者想起了不久前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和西南旱灾捐款的曹德旺父子。数亿的捐款让人刮目相看,难能可贵的是,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一次性个人公益捐赠。曹德旺的善举,这将大大刺激更多富翁,让他们也参与进来,响应“裸捐富翁”的乐趣。中国当下的慈善事业,尤需像曹德旺这样的“裸捐富翁”。

美国大慈善家、钢铁大王卡耐基临终前留下一句话:“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这应该是每一个富翁的共识。亿万富翁理当走在慈善事业的前列,更多的承担起公益事业的责任和义务。尽管不能像巴菲特那样承诺将自己家产的99%捐给慈善事业,最起码的慈善意识是应该具备的。

相比美国富翁的乐善好施,中国的慈善事业如何,中国富翁的“裸捐”路在何方?这是值得思考的一个关键性课题。在贫富差距日渐明显的中国,慈善捐赠或许能成为弥合社会伤口的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