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必须将“潜伏”的李鬼打回原形
www.fjnet.cn?2010-08-25 18:20? 鲁开盛?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她们都叫“胡福荣”身份证号也相同。10余年前“代惠琳”冒用“胡福荣”身份信息上大学,现欲支付12万元私了。8月23日,两位姓名均叫“胡福荣”的女士相约在山西省侯马市,她们将私下商讨修改身份证号码及补偿事宜。(8月25日《南方都市报》)

从过去的假官员、假文凭、假履历到今天的“假人”,我们不能不感叹世风日下。感谢互联网,是互联网让一个个李鬼逐渐暴露。据调查,一直生活在侯马市的胡福荣为真,而户籍信息显示,从侯马市迁出、如今在北京机电研究所工作的“胡福荣”,原来户籍所在地为山东省,原名叫“代惠琳”。

经过胡福荣家属的初步调查,胡的身份信息在10余年前被代惠琳冒用。据称,10余年前,面临高考的代“借用”了胡福荣的身份信息,并从山西侯马考取了一所本科院校。此后,通过中间人运作“复制”的一份户籍资料迁出侯马并顺利入学。

在假冒伪劣横行的时代,诚信成了稀缺品。很明显,这是一起冒用公民身份案。盗用身份考试虽然没有像媒体多次曝光的冒名顶替上大学行为那样直接伤害某一个人,但其破坏高考招生乃至整个社会秩序的严重性不容小觑。“高考移民”本身就破坏了高考招生的公平和公正,而“高考移民”的盗用身份情节尤为恶劣。

冒用公民身份案岂能“私下商讨”解决?报道说,代惠琳以“胡福荣”的身份信息获得硕士学位后参加工作,在工作期间所研发的多项成果和申请的专利,均系以“胡福荣”的名义。代惠琳10多余年前的不诚信已经给她带来了荣耀和光环,不可否认这里面也有其个人的努力,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不追究。

这是一起有预谋、有组织的犯罪,当由相关机构立案侦查,胡福荣女士可以索赔,但无权签署“不再追究”协议。如果作假者和协助作假者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如果他们仍然能够享有既得利益,那么势必将激发越来越多的人去作假。即使被曝光了,也只是“私下商讨”赔钱了事。而区区12万元,对于既得利益者和未来的既得利益者有何惩戒意义?

必须依法将“潜伏”的李鬼打回原形。要让不诚信者为其昔日的不诚信承担行为后果。“夺爵位”、“除名籍”,恢复作假者本来的身份。只有这样,才能重塑渐行渐远的诚信——如果今天不追究代惠琳10余年前的不诚信,那么这种极坏的示范作用将危及整个社会的根基。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