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民营书店之困 > 正文

聚焦台湾"文化地标":书店让阅读成为文化

www.fjnet.cn?2010-12-31 17:51?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宽敞明亮的诚品书店内有不少读书人。

“2010年我们38家店营业额冲至98亿元新台币(下同),比去年增长了11%。”台湾诚品书店副董事长吴旻洁近日表示,受惠于景气回稳、观光客到访,预计明年诚品营收将破百亿。

这家在岛内颇具盛名的书店,被称为台北的“文化地标”,也是许多观光客游台湾的必到之处。但台湾的书店其实不是只有诚品这一大品牌,林林总总的书店遍布于台湾高等院校、金融商圈以及文化场所周围,构建出一个全方位的阅读空间。在台湾,书店已经使阅读成为一种文化……

台湾独立书店“女书店”的招牌。

独立书店

一道另类的读书风景

在台湾,最早为人所熟知的书店聚集地,应属台湾大学公馆商圈附近的“温罗汀阅读花园”。

这里并不是一个真的花园,只是因为温州街、罗斯福路、汀州路在此相交而得名,小小的区域内聚集了至少40家的独立书店、20家以上的人文咖啡馆。这些独立书店每家都有自己的主题和特色,或关注女性主义、或聚焦本土文化、或主攻学术研究……

“从台大人类学系毕业后,开书店的理想就在我心里萌生,那时候刚刚‘解严’,大学生对左翼文学的热情正在燃烧。”聊起上世纪80年代初唐山书店的创立,陈隆昊仍然记忆犹新。

他的唐山书店现在“躲”在罗斯福路一栋公寓的地下一楼,十分不起眼。数十年来几次搬家,店面已经陈旧不堪,但店内卖的书却不乏珍宝。才走进书店,便能看到一张大大的马克思照片贴在柱子上,推荐书区中也有不少研究中共发展史和社会主义思想的书籍,往里走还有许多社会学专属的书柜。据说很多台大的研究生都是吸着这里的“奶水”长大,至今仍有许多大学生、教授、研究者与社会人士,都会定期来这里“赶集”。

而在唐山书店对面的,就是秋水堂,一家以学术书籍为主的简体书店。“简体书籍在台湾有一定的销售市场。”店主王永分析说,台湾的网络书店从2004年就开始有简体专区,诚品信义分店也设有简体馆,这些早已宣告简体书市场的成形。秋水堂紧抓高校读者群,也在台湾简体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对于这些仅有数十平方米狭小空间的独立书店来讲,能够在激烈竞争中生存下来,关键就是提供有特色及独特的服务。拥有专业知识及热忱服务的店长及店员,为渴求深一层引导的读者提供更多的阅读体验,而每次购书前的热烈讨论与下次书店重逢时的心得交换,也往往是强势书店推出的“畅销书排行榜”所无法取代的。

尽管这些有着独立形态、独立品格、独立操作的书店,在台湾形成一道另类的读书风景,但这段好风景很快就被连锁书店兴起的光芒所掩盖。于是5年前,这些不愿被收编的独立书店联合成立了“温罗汀行动联盟”,以“独立开店但不单独作战,互相支持、联合宣传”的理念来抗拒逐渐被商业吞噬的连锁狂潮。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