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王菲方舟子互掐,谁不讲理?
www.fjnet.cn?2011-02-10 11:11? 陈潭?来源:荆楚网    我来说两句

新春伊始,“打假斗士”就与天后王菲在微博上“互掐”,为一尊在火灾中“完好无损”的木制佛像展开论战。随后,王菲退出“辩论”,但方舟子却不依不挠,频频发难,还与王菲粉丝在微博上继续“鏖战”,有网友将这场论战封为“实验遭遇传奇”。(2月9日《新闻晚报》)

一位是天后级歌星,一位是打假斗士,两个人怎么说也不会扯到一块去。但是,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人却通过微博产生了交集,王菲请方舟子“不要科学地不讲理”,而方舟子则回应王菲“你不要信仰地不讲理”。两人的“互掐”上升到科学与信仰之争的程度,着实让人觉得有些莫名其妙。

众所周知,王菲是虔诚的佛教徒,她一向笃信佛教。在这场“遭遇战”中,王菲感念佛的力量,显然是信仰使然。虽然王菲很难摆脱唯心主义意识的局限性,从实际结果上看,传奇也经不住方舟子的实验。但是,王菲信仰什么,完全属于个人自由,他人没有任何权利去干涉。更何况,国家法律明确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

不可否认,怀疑是科学家必备的基本素养,这也是科学与信仰的本质区别。单从这一点来看,方舟子出于对科学的捍卫,坚持怀疑精神无疑让人称道。然而,方舟子对科学一味的盲从,甚至偏执到走向了极端,不但背离了科学的宗旨,更与人类最基本的价值观念相悖。毕竟,任何怀疑都要有个限度,起码要建立在尊重他人信仰的基础之上。

其实,科学与宗教虽然有对立的一面,但也可以相互补充。科学是人类改造自然、创造财富的一种重要手段,而宗教则能作用于人的内心世界,给人以道德上启迪和情感上慰藉。如果缺乏对道德的信仰,科学不仅显得徒有其表,甚至可能给人类带来灾难。显然,方舟子偏执地坚持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只看到了科学与宗教对立的一面,却没有看到相互补充可能。

很显然,虽说观点越辩越明,但以一种标准去以偏概全,是辩不出个所以然来的。方舟子与其科学地不讲理,倒不如更加科学地面对信仰。即便方舟子没有那样豁达的态度,至少也该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保持与王菲的安全距离,避免不应有的冲突。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