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为校园的“迷你集市”喝彩
www.fjnet.cn?2011-06-07 18:51? 陈凤庚?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人流量最密集的校园主干道两侧,摆着115个各式各样的摊位,而摊主们都是清一色的在校大学生。近日,在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热闹的“迷你集市”被搬进了校园,众多学子在吆喝声中体验到了“微创业”的乐趣。(6月6日《中国教育报》头版)

尽管社会对高级技工、优秀人才的需求从未止歇,但毕业生就业难却依然是一个老话题。大学连年扩招,导致近年来大学生人数激增,由此也带来了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出现。很多大学生“毕业即失业”,这让家长们心焦难受。看到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的“迷你集市”,耳边似乎听到了学子们热闹的吆喝声,情不自禁的为之击掌叫好!

许多人对大学生就业指导的认识过于狭隘,认为就业指导就是给即将就业的大学生传递就业信息,做大学生和用人单位沟通的桥梁。其实,让在校大学生体验“微创业”,远胜于纸上谈兵式的就业指导。大多数学生在就业的选择上,存在“高不成低不就”的心理,甚至好高骛远。而在校园摆摊,是一种脚踏实地、从零做起的最好教育。

作为劳动者,本来就不应有高低贵贱之分。大学生走上社会,其职业的选择,取决于许多因素。创业,也并非要惊天动地,可以做都市白领,也可以做小商小贩。只要是自食其力,只要是为社会创造财富,都应引以为荣。“47号摊位的摊主现场制作棉花糖,在棉花机上有板有眼地摆弄着”,这样的大学生,谁说他(她)以后的人生不精彩?“有的摊主经营现煮咖啡、现做草莓布丁、戒指”,这样的大学生,谁说不能成为享誉一方、富甲一方的老板?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的“迷你集市”,给我们吹来一股大学生就业指导的清新之风。通过实践,让学生们明白:毕业生的就业愿望和能力必须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历时两天的“摊位大赛”总交易额达14万元,大学生们从中体验了创业的过程,积累创业的经验,享受到了创业的快乐。一次“摆摊”经历,足可以让学子们受益终身。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