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80万元的巡视与79元的拜登套餐

www.fjnet.cn?2011-09-15 17:01? 南朔?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13人在国家级贫困县秭归巡视20余天总共花费80万元。其中,接待费370193元,礼品113477元,外出考察费139921元,购置设备109888元,其他费用68491元。秭归县委办公室称,费用包括历年的接待费,但是对于113477元礼品费没有作任何说明。(9月14日《郑州晚报》)

有一种效应叫“塔西佗陷阱”,说的是在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丧失时,其无论办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当成是坏事来看待。如今,也有了这样的趋势,因为习惯性质疑已经成为公众的一种习惯。对于巡视20天花费80余万,秭归县虽然否认了,但一方面回应的内容是漏洞百出,压根站不住脚;另一方面,则是深陷塔西佗陷阱的官方,早已失去公信。故而,回应有了,但质疑依旧。

其实,从这些质疑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怀疑而已,更是一种焦虑。对普遍存在的贪腐现象的焦虑,害怕纳税人的钱财,没有能够用在刀刃上,而流入私人腰包;对三公经费不透明的焦虑,凡是牵涉到钱的地方,就有人的觊觎,而凡是不透明的地方,总有很多的猫腻……这些怀疑,尽管来得没有根据,却是经验主义带给我们的启示。太多的腐败,来源于不透明,太多的清廉范本,只因为公开透明。这样的反差之下,再加上80万元的天价消费,难免让人忧心忡忡。

说到这80万元,难免让人想起一个人,那就是美国的副总统拜登。一行五人,在北京一家小吃店吃饭,五人总共才消费79元,而后,这79元的拜登套餐迅速走红。很多人分析,这套餐之所以能走红,源于拜登作为国家政要,居然消费这么少,这在我们的理念与见识中,只能用不可思议来形容,可这确实发生了,自然会刺激到我们敏感的神经。

也有人说,拜登也好,骆家辉也罢,他们的节俭,其实就是最好的公关。换言之,这是美国官员在中国的作秀。无论这样的阴谋论背后是不是别有目的,但我们不能否认的一件事情时,拜登与骆家辉节俭的生活作风在网上火了,成为网友追捧的对象。你可以责备这样的追捧有失理性,甚至有点盲目,但这盲目背后的焦虑与诉求,又有几人能看得懂呢?

说到底,公众的追捧,即便有点盲目,却不会是完全的盲从,而是这样的作风,符合了我们的期待。从这层意义上来说,走红的不是拜登或骆家辉,而是官员的节俭作风,这才是民意追捧背后的真相。如今,引发热议的也不只是80万元的天价消费而是背后对政务公开的诉求,这样的期盼,每个人都有。所以,才有了一人曝光,万人议论的热闹局面。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_虎扑篮球_虎扑nba-社区*论坛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