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当明天你老了,摔倒有没有人来扶

www.fjnet.cn?2011-09-28 10:39? 肖勇?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做好事被诬陷,没想到这事落自己头上了。”昨日,侯女士称,其在花家地菜市场买菜时,因扶起一位摔倒的老人,反被老人及其家人诬陷,被迫垫付了2500元住院押金。摔倒老人李学文则表示,他是被侯女士拉的菜篮子车绊倒,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新华网)

这是最新的一起报道。此前老人摔倒,该不该扶,怎么扶?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讨论,有些事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监控头技术平定风波;有的诉诸法律解决;甚至卫生部也出面界定,在什么情况下,怎么扶起摔倒的老人的问题。这一现象影响之深刻,令人深思。

透过这些闹闹穰穰,莫衷一是的案件,是有些具体问题值得研究,一是当事人一方都是老人,而且是七老八十的老人,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对当时事件过程的记忆不准确;二是缺少目击证人,或者没有目击证人出面指正;三是当事人另一方到底是学雷锋还是心中有愧帮助另一方很纠结。

正是这些因素,导致了当发生的较高医药费时,当事者的前后的语言行为往往矛盾,双方纠纷的结果,几乎都是两败俱伤,而且对社会诚信和做好人冲击极大,是多伤的无言结局。

究其原因,一是我们社会的保障能力弱,普通百姓经济穷困,面对一些可能费用出现,良心嬗变,道德失衡;二是我们的使用一些法律显得的偏离公平性,法律上有个公理但证据缺乏时,宁可疑罪从无,这就是公平法律的体现,可是我们一些站在道德高点的法官,往往凭借莫须有证据,判定一方有责,这对社会诚信是雪上加霜。三是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他们易受自律是想的左右,加之在出事之时的记忆不准确,述说自相矛盾,这在几起案件中都得到了证明。

上述问题,如没有很好的制度解决,老人摔倒的问题,依旧难有完美解决。因此,但我们明天老去的时候,摔倒能否有人扶起,是一个沉重的社会话题,我们面对的是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老人,谁去关爱,确实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