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心理残疾”下的歧视比肢体残疾更可怕

www.fjnet.cn?2011-11-03 16:48? 肖勇?来源:东南空间 我来说两句

昨天,民间公益组织衡平机构发布了国内首个《残疾人乘机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全国24家航空公司普遍以未提前告知、未提供相关医疗证明等拒载残疾人。过半航空公司还称,如果残疾人引起其他乘客不适或反感时,可拒载残疾人。(华龙网)

这样的行业霸道,不仅非法,更折射出铜臭熏陶下的“心理残疾”的丑陋。

我国《残疾人航空运输办法(试行)》,并不要求所有残疾人都提前告知,只规定的两种特定类型的残疾人外,其他残疾人乘机均不需要提供医疗证明。而航空公司因残疾人“有可能引起其他乘客不适或反感”而拒绝承运,是《办法》明确禁止的歧视残疾人的行为。

再过一个月,就是第21个世界残疾人日,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们在积极改善残疾人的出行条件、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及扶助困难残疾人而努力的大趋势下。国内这么多的航空公司,不仅没有社会责任感,而且无视有关法律要求对待残疾人,实在是匪夷所思。他们要做的是积极改善条件,为身患残疾的旅客提供更多的便利才是!

残疾人无疑是悲哀的,命运对他们的不公,理应感受到社会带来的温暖,这是一个健全社会必须得,因此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会以法律的这种约束人们行为的方式,给残疾人关爱和照顾。但是国内这么多的航空公司为什么还冒天下之大不韪?以其他乘客不适或反感时,拒载残疾人不是理由,是航空公司逐利下的“心理残疾”的体现,是一种强奸民意谋取私利的野蛮行为。

歧视残疾人现象,在我们的社会还没有根本消除,甚至一些法律规定的东西也形同虚设,这导致了本来就艰难生存的残疾人更为艰难。据了解我国各类残疾人有八千万之众,他们并不全是社会的包袱,他们中有张海迪这样的自强不息的民族楷模,更多的人是在社会帮助下自食其力。如果我们还是对他们处处刁难,处处歧视,而没有人去体现爱心和关怀,这就是一种社会心理的残疾,其结果是导致社会冷漠。

关爱残疾人,当然需要投入和建设,但是能让他们享受到基本的正常待遇,对国内残疾人来说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当我们全方位走向世界、追赶世界的同时,又同时和世界惯例背道而驰,这种冷幽默,折射了国人唯利是图的心理残疾,已经到了需要矫正的的时候了。

原文链接:http://sns.fjnet.cn/space.php?uid=783026&do=blog&id=31304

  • 责任编辑:王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