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邮电报愤起反击央视报道,辩论有益!

www.fjnet.cn?2011-11-11 20:01? 肖勇?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通过调查与采访,发现央视报道完全是片面之词,错误百出,与事实严重不符。(凤凰网)

缘由央视报道发改委将对电信联通涉嫌垄断调查,邮电报文章就相关论点逐一驳斥,最后归结:记者在基本概念都没有厘清的基础上,用想象代替采访,用推测代替事实,大量使用“如果”、“可能”句型,将结论硬拧向耸人听闻的方向,有悖于新闻的客观性。此报道虽然取得了一时的轰动效应,但却因缺乏事实依据根本站不住脚,违背了新闻工作的基本职业道德和准则,不仅与国内新闻战线正在提倡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精神相冲突,更与央视国家级传媒的地位不符。

这篇文章言辞激烈、针锋相对,可以看做是一个既得利益集团,对着会舆论监督的态度,虽然有点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来头,毕竟他们有自己的口舌、有自己的话语权,面对央视这样的权威媒体公开挑战,还是国内首例,姑且不谈争辩内容的是与非,因为发改委已经启动反垄断调查程序,必会有一个结果给公众,我们拭目以待。

单说这次部门媒体,向中央媒体挑战的直接意义,展示了我们言论的自由,是文化建设的新现象,真理会在辩论中接近真相,只要有利于真相的公布,有利于公众利益的保护,我是赞成邮电报向央视的权威发起挑战。

在今天开放的时代,什么是权威?他不是来自自己的强权力维系,而是用自己的行为来获得大众的公认,这就是党说的执政基础,失去了公众的信赖和支持,任何声嘶力竭的吆喝都是无力的。

近日,新闻出版总署印发《虎扑篮球: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要求新闻机构建立健全内部防范虚假新闻的管理制度、纠错和更正制度,完善虚假失实报道的责任追究制度。央视作为国家级传媒,理应执行国家新闻出版署的规定,以积极的回应,澄清事情的真相。

鉴于邮电报文章的最后结论,锋芒毕露,笔者希望两家媒体,按照新闻出版署的要求,对这起事件展来争论,将事情的真相交给公众,是央视报道偏颇,还是既得利益集团的抗争,彻底进行解剖,这对目前国内有些混乱的舆论场健康发展,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对深化改革也是一件具有推动作用的好事件。

出水才看两腿泥,好戏在后头,公众骑驴看唱本,期待争论在心平气和的环境中,让各方加入辩论,推动改革,推动媒体监督,促进社会管理健康推进。(肖勇)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