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人民日报为反垄断叫好谁HOLD不住?

www.fjnet.cn?2011-11-21 17:19? 肖勇?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日人民日报刊登《为发改委反垄断叫好》一文,为发改委反垄断加油助威,这个声音的出现,或将预示更大的改革将要来临。

垄断的直接表现就会是可以在市场上随意调整价格,他有市场定价的话语权,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他的产生原因也有外部的体制和企业内在的两种形式。比如微软的垄断地位的确立,就是企业内部竞争的典型,他依靠企业技术的经济实力的强大,左右市场价格,但是微软在美国的体制中并没有话语权,所以他难逃巨额罚款。

垄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制度性的垄断竞争大于企业型的垄断竞争,由于体制的决定,一些行业和企业具有绝对的市场定价话语权,比如央企中的两桶油、电信、银行等等,而他们的强势确立,又和其体制作用力有直接联系,因此他们的垄断表象背后,是权力集团化的产物,在中国反垄断要比成熟市场国家更加艰难和发杂。

当媒体报道反垄断之后,这些利益集团和垄断企业,发生立即发生反击也就不足为奇,但这毕竟打开了中国反垄断的第一仗,胜负的意义要小于辩论的意义,因为辩论的展开,将把相关利益各方的弱点暴露在公众之中。通过辩论,社会管理者必将找到反动断的利剑,也就会因此把垄断的铁幕撕裂更大缺口,让市场竞争更合理地发展,民众因此享受竞争带来的实惠。

由于人民日报的特殊地位,此次虽然是署名文章,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官方已经开始下决心反垄断,因为体制性垄断不仅危害企业发展,而且容易滋生更大的腐败,威胁中央权威,损害执政基础。可以说是反垄断山雨欲来风满楼,于无声处听惊雷。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