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最缺的不是校车而是供校车安全行驶的路

www.fjnet.cn?2011-12-14 11:13? 于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12日17时40分,徐州丰县首羡镇一辆运送小学生的车辆,因避让人力三轮车侧翻入河沟内。据最新消息,事故已造成15名学生死亡,11人受伤。

距离甘肃正宁县“11.16”特大交通事故不到一个月,潘多拉的盒子再次释放出魔鬼,瞬间夺走了15名如花的生命。

噩耗传来,举国震痛。一大早,电视、广播、报纸、各大网络论坛、早班公交车上,人人都在谈校车安全,都在默念“孩子,对不起!”。然而,悲剧已经上演,再多的声讨,再多声对不起也不能让时光倒流,令夭折的生命复活。现在要做的,唯有反思,深刻的反思!

甘肃正宁县校车事故发生后,校车安全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不管是各级政府,还是白领蓝领,大江南北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在为校车安全献计献策,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校车质量,校车数量,校车特权。

谈质量,美国的“大鼻子”校车成为学习榜样;求数量,公车泛滥成反面典型;给特权,《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中的“三项特权”成为讨论热点。

不可否认,这都是些好点子,一些地方也开始迈出实际的步伐。比如,甘肃庆阳正宁县校车事故发生后,庆阳政府就订购了40辆重庆产“大鼻子”校车用于今后接送学生。但是,通过刚刚在徐州丰县首羡镇发生的惨烈,再对比最近几年发生的一系列校车事故,就会发现,大多数校车事故都发在“镇”里,“乡”里,“村”里。

徐州丰县首羡镇校车事故,甘肃正宁榆林子镇校车惨案,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市宝山镇中心小学校车翻车事故,湖南省衡南县松江镇东塘村非法搭载学生三轮车坠河事故,广西梧州市藤县天平镇幼儿园校车事故……这些难道都是巧合吗?

关注校车,不能只盯着校车本身,只有自己开车在狭窄的乡村土路走上一遭,才会发现,我们现在最缺的不是美式“大鼻子”校车,而是一条能供校车安全行驶的路。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