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天价米”喂饱了谁?

www.fjnet.cn?2012-01-05 15:17? 于  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黑龙江省五常市因出产著名的五常大米而闻名,市场上五常大米的价格远高于一般大米,普通的都在四五十元一斤,贵的上百元。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当地农民辛辛苦苦种出的稻子,卖给当地的加工企业每斤不到两元钱。(1月3日《新京报》)

当地农民算了一笔账,种植20亩有机稻,总产量2.5万斤,按每斤收购价2元计算,合计收入5万元,刨去各项成本,一家人忙活一年赚不到3万元。但是稻子被加工企业收去后,仅仅扒了“一层皮”,身价就大涨,一斤不到两元的收购价,四五十元一斤的卖价,简直就是暴利啊!

看到这里,有人要问了,既然中间有这么大的利润空间,当地农民完全可以自种自销嘛,为啥要用自己辛辛苦苦种出的稻子去“喂肥”那些加工企业呢?

道是这个道,理是这个理,但是如果自己种过地,或者是家里有亲人在种地,就会明白种田人的难处。远的不说,就说最近这两年,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够疯狂吧,农民无非跟着沾点“小光”而已,有几个因此发家的?而当农产品价格暴跌时,面对几分钱一斤的萝卜,扔在地里无人收的白菜,欲哭无泪的还是农民。

于是,不少地区开始组织农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先找市场后生产的订单农业最大限度的降低了种植风险,因而现在不少地区都在大力发展。据了解,在黑龙江五常市,订单水稻占90%以上,可以说是订单农业发展较好的地方。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企业过于强势,只顾追逐自己的利润最大化,却把风险最大限度地推给农户,而政府在履行职能方面又出现偏差,只管宣传、策划、打品牌,对种植的源头着力点不够,对农民的利益关心不够,就会出现像无常市这样企业联合控制市场,农民反被订单农业所缚的事情。

卖价几十元的五常稻米,收购价不到两元,听来不可思议。透过五常市这个因订单农业产生的极大反差,那些现在正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合作农业等新型农业经营模式的地区应该引起重视了。

订单农业是个好东西,但并不是说了有了订单,就可一劳永逸,并不说农产品不愁销路,农民的日子就乐开怀了。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不能仅满足于做拉订单的销售员,更应该切实履行职责,全程监管,防止企业联合控制市场,用农民的粮菜掏空市民的钱袋。

像这四五十一斤的五常米,普通市民买不起,种稻农民乐不起,利润都被加工销售企业揣到腰包了,既伤农,又伤民啊。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