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否认“高美美”只是事态发展的逗号

www.fjnet.cn?2012-01-16 15:06? 龙敏飞?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月12日,实名认证“吉林市驻京办职员”的微博博主“高悦儿”炫富引发舆论关注。高悦儿在微博秀自己的奢华生活:开名车、乘飞机VIP舱、喝1982年拉菲红酒。吉林市驻京办称没有高悦儿其人,并称驻京办工作人员工资比照吉林公务员标准,每月2000元。(1月13日《中国青年报》)

一切以炫富为起点的事态,接连的情节只有两个版本,一是名牌都是假的,山寨的;二是当事人跟牵连的单位毫无瓜葛。高美美事态的发展,依旧落入沉疴,没有任何的意外。当其被发现时,我们便知道,官方回应肯定是“跟驻京办无关”,而你我的猜测必然是“又一临时工”。官方急忙否认,且以自说自话来解决事端,其可信度,必然大打折扣。

微博认证,或许是假的;但驻京办,确实是真的。一个超乎表面的真相是,我们对高美美炫富之所以如此关注,更大程度上还是我们对驻京办本身的关注。因为国务院早前下达过“撤销令”,虽然,我们知道很多驻京办依然潜伏,但这个驻京办,却依然不该头也不换面地存在,难免让人疑惑:难不成国务院的“撤销令”,也没有人听了吗?

本来,我们对驻京办并无恶意,而其也没有原罪。可遗憾的是,不少驻京办异化为“蛀京办”——跑关系、走后门、搞腐败通通找上门来,而其也来者不拒,更有甚者,拿项目跑拨款、招商引资、甚至维稳等任务,也成为驻京办的使命。而其中最让人诟病的,则是截留上访者等维稳任务,使得驻京办成众矢之的,继而有了取消的呼声与行动,也在情理之中。可这如同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自然叫公众难以心安,当还有挂着驻京办头衔炫富的人,必然点燃了公众某种积压已久的焦虑情绪。

有人说,一个郭美美,毁了红会三百年根基,但其实是红会根基不稳,郭美美不过是一个借炫富炒作,准备进娱乐圈的人。而这次高美美横空出世,复制着郭美美走过的路,也必然让人有所期待——一个高美美,能挖空驻京办么?能把驻京办不透明的使命透明化么?能用公众的集体焦虑爆破驻京办的一团迷雾么?这是最大的疑问,也是最大的看点,亦是最精彩的期盼与落脚点。

正如很多论者所言,撤销不撤销驻京办,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剔除与矫正“次规则”繁殖的土壤,“驻京办”成“蛀京办”的背后,那些问题如今还存在么?驻京办的工作使命与职责有所改变么?换言之,高美美同样是驻京办一次自我救赎的机会,不然,以名不正言不顺之名“潜伏”,难免让人怀疑其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与真相。

如你所知,吉林市驻京办否认“高美美”与其有关系不过事态发展的逗号而已,一者,自我否认难以令人信服,有待权威的第三方调查介入,还原事情的本质与真相;二者,驻京办“死而不僵”同样需要合理的解释,吉林市自家的说法同样算不得数的,需要令人信服的权威答案。事态发展至此,有一细节值得注意:吉林市驻京办报警追查“高美美”,欲起诉新浪。但愿这不是转移注意力的“危机公关”,也希望公众更多目光的落脚点,依然定格在驻京办的问题上。高美美只是一个引爆点,真正值得拷问的,还是驻京办的陈年顽疾,能否逐渐改善!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