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社会共识早已超越“彭宇案”的争议

www.fjnet.cn?2012-01-17 07:38? 龙敏飞?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南京市政法委书记刘志伟接受采访时称,舆论和公众认知的“彭宇案”,并非事实真相。刘志伟称:彭宇曾承认确实与老太徐寿兰发生碰撞。在南京中院二审前,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主要内容是:彭宇一次性补偿徐寿兰1万元;双方均不得在媒体上就本案披露相关信息。(1月16日《瞭望新闻周刊》)

彭宇案发生近6年了,期间发生多起类似事件,一直以来,南京官方任各地将“救人反被讹”的新闻冠以“X版彭宇案”,不加以阻止,也不加以解释。时间便这样流淌,类似事件也这般上演,彭宇案一直都是那“见死不救”的豁口。可如今,南京官方突然称,彭宇案是误读的,彭宇确实撞人了,这才是真相。如此“翻案”,的确令人费解,为何6年后才翻呢?既然当事双方已经称保守秘密了,政法委书记又有何权利诉诸于众?

政法委书记此时为彭宇翻案,的确叫人摸不着头脑。但还原真相是一种本能,从这出发,我们可理解刘志伟的作为,毕竟,在彭宇案作为一个豁口时,同时收到攻击的还有“受伤人”,如真相真如当前调查所言,那这“受伤人”,其实也很无辜,被人质疑与诟病这么多这么久,的确是一种毫无必要的“伤害”。在探索真相之外,尚有另一种本能,即社会共识。

因见死不救的人多了,栽赃陷害讹人的人不少了,社会上逐渐弥漫着冷漠的气息,而关乎此的各种讨论,自然甚嚣尘上,无论是真知灼见还是一腔热情的个见,都充满着智慧与正义表达的力量。故而,社会共识早就超越了彭宇案的争议,达到了新的高度。

这高度的具体体现在:一者,需要一场社会的道德大讨论,小悦悦事件之后,广州便有此举;二者,为见义勇为者立法保护,同是小悦悦事件之后,深圳做到了。这二者,虽有照搬外国经验之嫌,却因其确实可能发生“正面效应”,成为了一种新的社会共识。见死不救顽疾,非彭宇案一案之恶;解决见死不救之难题,亦非一窝蜂地舆论蜂拥。在理性思考之下,方有纾解见死不救的共识。

至于彭宇案本身,则不过是一个对冷漠宣泄的豁口,即便没有彭宇案,之后爆出的那么多类似事件,总有一个会取代彭宇案的位置。这意味着,真正的见死不救与冷漠,其实与彭宇案的关联,并非那么紧密,而造成冷漠的真正因素,在于未赋予见义勇为者足够的保证,免除其后顾之忧。而当前所达成的社会共识,正是基于此举的一种救赎方式。

更何况,彭宇案中最大的质疑,还来自于一审法官的“想象判决”,而此事,刘志伟也承认了,既如此,那彭宇案本身,误读之说也成了伪命题,须知,我们害怕与担忧的并非讹人,而是被讹之后法官的“想象判决”,这般境况之下的受害者,必然是每一个人,这才是焦虑之所在。或许,彭宇没有被讹是真的,但法官毫无根据地判决,同样的真的,而这,却深深伤害到每一个见义勇为者的心。

凝聚社会共识,寻找诺亚方舟。“见死不救”的尴尬,仍在上演,这般困境,自然需要现实的纾解。要怎样才能赶走冷漠,让摔倒者有人敢扶,恐怕更值得探讨与深思,而事关这的探讨,早已不再停留在彭宇案的争议上。彭宇案只是一个“点”,而社会问题的纾解,却是一个全方位的问题,故如今,争议彭宇案有多激烈,离问题解决便有多遥远。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_虎扑篮球_虎扑nba-社区*论坛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