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出租车业如何才能有尊严的劳动

www.fjnet.cn?2012-02-28 16:05? 肖  勇?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月27日,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联合宣布从今年3月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全国各地将逐步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目前承包挂靠制;同时还将普遍开展以车辆承包费用(即“份儿钱”)、社会保险、劳动收入、休息休假等为主要内容的工资集体协商。

和谐劳动关系说白了就是要保证劳动者的刚性利益和管理者的利益获得平衡,否则一切都是浮云。出租车业目前最大困境,就出租车管理公司的“垄断性”和出租车驾驶员“松散型”的之间的矛盾,直接的后果是出租车驾驶员被弱势,权益保障程度低,诉求无法满足,因而易形成群体性事件,或者“软罢工”现象的存在,比如上下班高峰期、油价上调期,不少出租车索性停运,造成城市出行“打车难”。

说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这次三部委看到了出租车行业的困境和弊端,提出了改革的路径和方向,展示了社会管理工作的新进步。如果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出租车行业的体制弊端的勇气,不仅和谐难“和”,恐怕集体协商也将不“商”。

首先出租车公司应该开放,破除垄断。应该允许出租车司机们自己采取股份制、合伙制、或者其他形式组成,也就是然处于分散无组织状态的出租车司机,以员工制模式来联合起来,组织起来,减少因为没有组建公司的权力而去挂靠,沦为二等公民。成立了出租车司机自己的出租车公司,他们才能够成为主人,才有争取平衡利益的话语权,这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体制,是出租车行业最理想的状态。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