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热衷打短工”究竟是谁“伤不起”?

www.fjnet.cn?2012-03-01 16:29? 肖  勇?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各大短期招聘广告信息贴满街头。目前我市不少打工者为了追求更高质量生活与工作,他们频繁“跳槽”,职业状态呈现出明显的“短工化”和“流动性”。(2月27日海口网)

务工者热衷于打短工,一些小微企业老板发出“伤不起呀,伤不起!”的感叹,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年轻务工者,热衷于打短工?,记者调查看到,目前在餐饮、服务、保安、生产加工、建筑、销售等一些劳动力密集的行业,短工化趋势越来越严重。“工资低,活累,干着没意思,没前途。”成为众多打短工者的口头禅和重新寻找工作的理由。

这或许是一种理由,年轻人总是满怀万丈豪情出家门,没想到现实无奈充满沧桑。但他们的资本是年轻,有闯劲,有野心,因此骑马找马,不断的探索未知世界,他们不断打短工,期望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找到天上掉下的馅饼。这个心理基本原因,加之生活环境不再是老一代那样必须生存情况,决定了选择打短工是自然选择。

另一方面,小微企业用工条件低,可以随时随地被工作,加之这些小微企业的劳动密集型特征,劳动卫生环境低下,待遇低,地位低,因此仅仅是为了几份工钱,是很难阻挡年轻人的不停奔波的脚步,发出“伤不起”的感叹,情真意切。

另一方面也不能否认,年轻人缺乏资历、技术素质不高,一些转型升级后的大中企业的高门槛,硬生生的阻挡了他们的美梦,他们只好被逼不停的调换工种,不能说是麻痹,但绝对是盲目的选择。调查认为,超过60%的打工者因为对用工单位条件不满意而选择主动辞职。不过,多数打工者换工作后,并未获得职业地位的提升。虽然有42%的打工者薪酬有所提高,但仅有11%的人在技术等级方面得到提高,还有15%的人在薪酬、技能和发展前景方面均无提高。可见“跳槽”的代价,让年轻人也“伤不起”。

也有这种原因,讨薪难!让务工短期化的可能,欠薪每年年底欠薪像流感一样伤害着务工者,短工虽然也有风险,但是毕竟付出的少,欠薪的的可能性也较小,规避风险地选择,也是不能忽略的因素。

那么怎么来解决这个社会问题,显然企业转型升级,需要稳定发的员工队伍支持,不重视员工的培养和保持,企业的发展缺了一条腿,告诫我们要更多的关注对员工的的人文关怀,培养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是事业发展的大事,要知道中国劳动力资源尤其是高端资源,不再是供大于求的时代了;作为小微企业地发展,不转变在传统的模式,恐怕会遇到更大的艰难,还是家族式的管理,是不可能获得高素质的员工,没有高素质稳定的员工支撑,发展也是空话,如何适应现代企业用工的现实,恐怕葛朗台式管理者,不是“伤不起”而是一伤不起的悲惨了。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