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摊主女儿敢打警察”值得反思

www.fjnet.cn?2012-03-21 17:55? 和法堡?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几天,有一个视频在网络上非常红,叫《虎扑篮球:城管暴力执法激起民愤》,有16万人看过。历经四天,这起事件的真相浮出水面,摊贩父亲和大女儿因涉嫌妨害执行公务罪被刑事拘留。(3月21日《海峡导报》)

按理说,胆敢打执法人员的“不法分子”被刑事拘留,应该大快人心才对。可是,读了这样的新闻,我们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心情反而更加沉重、郁闷。

原来,3月16日中午许,城管和交警收缴了摊贩的三轮车,一男一女两摊贩拦在城管执法车前,阻止执法车驶离。就在王姓民警劝解过程中,突然从人群中冲出摊主的女儿(王某),殴打民警胸、腹部。民警为防止事态发展,用手铐控制王某,王某乘机两次咬伤王姓民警的手臂。

平心而论,摊主女儿殴打和咬伤民警的非理性行为,应该受到依法惩处。但我以为,更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摊主女儿敢打执法人员的缘由。想想也是,面对戴大盖帽的警察,要不是心中的愤怒无法克制,谁敢又是打的又是咬的?所以,与其说摊主女儿是个“法盲”,不如说是“兔子被逼急了也会咬人”。

事实上,在城管执法过程中,少数执法人员存在不可一世、漠视民生的行为。也许很多人总是忘不了这样一幕:当一群身着制服的城管队员突然出现在集市街头,小商贩们便闻风而逃,动作稍慢的就会被受到城管的处罚。有时,往往为了一句不堪入耳的话,城管和小商贩之间还要发生暴力冲突,彼此伤了和气。所以,在公众心目中,城管的形象一直被“妖魔化”也就不足为怪了。

也许摊主女儿不该把气撒到劝解民警身上,但我想,如果劝解民警能够做到“一碗水端平”,不偏袒哪一方,合情合法地处理事情,怎会出现被摊主女儿又打又咬的“杯具”?由此看来,孰是孰非还真值得反思。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