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档茶不是给百姓喝的”是句大实话

www.fjnet.cn?2012-03-23 08:23? 于  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清明节邻近,以西湖龙井为代表的绿茶又展开了预售,最近,500克的西湖龙井头茶在预售义卖会上创出了18万元的天价,而在名茶汇聚的安徽,极品的太平猴魁售价在两万元一斤左右,极品的六安瓜片要价也在1万五六。对此,杭州龙井茶叶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祝百昌坦言,高档茶就不是给老百姓喝的 。(3月22日中广网)

一斤茶叶卖到了18万,本就让人听了羡慕嫉妒恨,祝董事长又冒出一句“高档茶就不是给百姓喝的”,这无疑捅了马蜂窝。不少批评者质疑,茶乃国饮,男女老少皆可啜之,干嘛要将其变得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

而在我听来,“高档茶就不是给老百姓喝的”听着刺耳却是实话。百姓是何人,是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土里刨食的农民伯伯,是那些挤公交上班,排队买特价鸡蛋的上班族、小市民,是那些起早贪黑,斤斤计较的小商小贩,花几千、几万元买一斤茶叶?要他们的命啊!说高档茶百姓喝不起,听着总比某些人在台上喊着茅台不奢侈,中国百姓喝得起顺耳吧?

倒是对祝董事长没说出的后半截话更为感兴趣——高档茶不是给老百姓喝的,那是给谁喝的?几万也好,十几万也好,再贵的茶总得有人喝吧,天价茶最后润了谁的喉?进了谁的胃?这才是喝不起高档茶的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

按理说,18万一斤的茶叶不管是“炒”出来的,还是真的“茶以稀为贵”,只要有买有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于情于理都说得通,百姓只管吃自己的粗茶淡饭好了,没必要生那个闲气。问题是,种种迹象表明,这买天价茶的人并不都是喝茶人,如果说普通茶是用来喝的,天价茶多是用来“办事”的。

蜂拥买茶人,说是为茶来,却又不是全为茶,听来像笑谈,却是现实的写照。就像天价烟、天价酒、天价月饼一样,清新高雅的茶现在也不能免俗,沦为“天字号”家族的一个俗物。而我等小百姓既买不起天价商品,又没有人送到门上。至于18万元一斤的天价茶,里面有猫腻也好,有黑色交易也罢,我等小百姓也就是发发牢骚,要想“捉猫”,要想“除黑”,还需用制度之火慢炖细烤,还茶之原味原色。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