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人民网上市 网友期待其成为“样本”

www.fjnet.cn?2012-04-13 12:5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时报经济舆情事业部

人民网发布公告,正式启动IPO上市流程,拟发行6910.5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2.76亿股,募集资金5.27亿元。上市后,人民网将成为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中国新闻网站,也被称为“官网上市第一股”。

不少网友指出,“官网”的上市可以被称作是一次“破冰之旅”,这种体制上的突破将在长时间内给网站及新闻媒体带来变化,“登陆资本市场则可以为其引入更多的市场化观念”。有网友称,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已经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止即将到来的官网上市潮。目前,新华网、央视网等30多家官网都正在酝酿上市。

“对于中国数百万的新闻从业者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记者的从业价值空间有望打开。”有网友评论,人民网的120余人的采编队伍以及其“独立采编权”是其上市的最有资产和核心竞争力。其募集资金中用于采编平台扩充升级项目虽然只有0.92亿元,但考虑到其120余人的采编规模,意味着人均超过70万元的投入。

有网友称,从人民网自身来看,其存在许多优势。在经营状况上,人民网开展了互联网广告业务,依托运营平台优势,以多种形式为客户提供广告服务,涉及金融、房地产、食品、家电、通信等多个行业和领域。还有信息服务、移动增值业务、技术服务等。人民网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包括品牌优势、内容优势、受众优势、客户资源优势、行业准入政策优势。一系列有利条件给广大网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然而,拍砖的也大有人在。人民网资金雄厚自然不在话下,但在技术方面,较之新浪和网易等网站似乎还有很多欠缺,这让股民难以看好。有网友称“这决定了人民网挂牌上市后要举步维艰了。”

公众的质疑与挑剔无处不在。尽管人民网拥有一支堪称豪华的股东团队,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石化(600028,股吧)等,但仍然无法消除人们对官办新闻网站上市的不信任感。有网友指出,在众多的互联网消费者观念中,人民网更多的是扮演着舆论引导者的角色,与商业似乎扯不上什么关系。对人民网来说,要克服公众的质疑,是一个艰难而长期的过程。“人民网必须尽快地证明自己的实力,能使自己在商业领域有所成就,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站得住脚。”

一些网友的疑问也相当尖锐。上市之后,媒体的独立性与商业盈利目标能否相容共生?新闻能否成功与市场对接,同时又避免“有偿新闻”陷阱?这直接关系到人民网上市后的发展,这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上市后的风险问题也是公众所关心的。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民网的上市将会给其他文化企业起到样本的作用。(执笔:密倩)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