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拦飞机维权 > 正文

上海机场警方对拦飞机维权旅客作出治安处罚

www.fjnet.cn?2012-04-13 16:2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照片说明:网友拍摄的乘客拦飞机照片在新浪微博上广为转发。(4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新华社上海4月13日专电(记者贾远琨 罗争光)4月12日晚,上海机场公安分局通过微博发布消息,已对4月11日擅自进入机场滑行道的旅客依法作出了治安处罚,引起网民热议。不少网友呼吁,违法违规者理应得到严厉处罚;同时,民航业也需提高航班正点率和提升服务水平。

“警民直通车—上海机场”发布的消息称,经机场公安分局调查,4月11日,上海浦东机场内有部分乘客不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乘摆渡车登机,擅自进入滑行道,虽无拦停飞机的故意,但他们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的有关规定。目前,警方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作出了治安处罚。

消息一出,即受到网友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认为维权突破法制底线就应当受到处罚。网友“KFC_MC”说:“对,就应该负法律责任,不能姑息养奸,一定要严肃处理。”网友“浦东龙王”说:“果断处置,该处罚就处罚!”

同时,也有网友认为,仅仅公布已进行处罚的消息还不足以起到警示作用,应当公布受处罚的人数和处罚金额。网友“徐嘉敏-Martin”说:“如何处罚的?公示一下呀!否则今天的故事明天继续发生啊!”

针对网友关注的具体处罚内容,上海市政府官方微博“上海发布(微博)”表示:“警方已根据相关法律,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罚决定。具体情况,“上海发布”将跟踪发布。依法办事,是准则,是底线。”

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泉认为: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没有直接规定处罚措施,因此警方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应条文进行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四款规定: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可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大多数网友认为,旅客“拦机”是违法行为,但也是事出有因,航空公司处置不当也应当承担责任。旅客“拦机”事件值得机场、航空公司、民航管理部门深思,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航空秩序,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

网友“小笨小乐Visa”说:“旅客不对必须受罚,但是砸柜台的事情每年都有,如果砸柜台能被如此重视,也不会到今天这步了。”

网友“电线小美”说:大家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不管是那些乘客还是航空公司。但是我一直强调要解决这种行为背后的问题。在美国就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为什么?因为被关在机舱5个小时,航空公司会被告翻掉。有前因才有后果,如果把前因解决掉了,那就不存在这样恶劣的后果了。”

中国民航大学客座教授、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专家张起淮认为,“拦机”事件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航空公司必须优化管理,提高航班正点率,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航班延误的赔偿标准也应当进一步明确,并得到严格执行,切实维护旅客权益;同时,对违法违规者也不能姑息纵容。营造和谐民航,需要民航业特别是航空公司和广大旅客共同努力。

照片说明:网友拍摄的乘客拦飞机照片在新浪微博上广为转发。(4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 责任编辑: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