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拦飞机维权 > 正文

三天两次拦飞机 法律界认识提醒:拦飞机最高判5年

www.fjnet.cn?2012-04-15 16:19?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频频发生的拦飞机事件,引起人们热议。民航界和法律界人士提醒,拦飞机要不得,擅闯机场控制区,最高可处5年有期徒刑。

4月11日,因不满航班延误,在赔偿方面与航空公司发生分歧,20余名旅客擅自走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滑行道,阻拦了刚刚着陆进港滑行中的飞机。4月13日,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警方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作出了治安处罚。紧接着,4月13日,广州白云机场也上演了旅客冲击停机坪的一幕,网友还发布了乘客拦飞机的现场图片。

飞行员梁先生告诉记者,其实飞机航班延误时,航空公司和机组成员更着急。他认为:“上海浦东机场乘客冲上跑道拦飞机,还给他们补偿,开了很不好的头,影响恶劣,会引起效仿。像这样危害公共安全的人,要严惩。”

广东律师顾浩巍认为,乘客冲上机场停机坪的行为,涉嫌扰乱公共秩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十六条第三项“无机场控制区通行证进入机场控制区”的规定,构成行政违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并处以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可以按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的规定给予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罚。

白云机场公安局提醒市民,乘坐航空器出行的旅客对于因天气原因等不可抗力造成的航班延误或取消,一定要理智对待、耐心等候,切不可采取过激的举动,一旦触犯了法律法规,就可能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甚至惹来牢狱之灾。

  • 责任编辑: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