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乘客冲跑道 提高航班正点率刻不容缓

www.fjnet.cn?2012-04-16 16:36? ?来源: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两天内发生两起乘客冲入机场跑道、阻碍飞机起飞并获得赔偿的事件后,无论是纸介媒体评论还是视听节目访谈,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时评人士,都表达了对此现象的忧虑,并指出此风决不可长,否则后患无穷。上海警方称,已经对有关人员做出治安处罚,但没有具体说对什么人做了什么样的处罚。

确实,闯跑道、拦飞机的行为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在任何国家都不仅不会被允许,还会受到相应处罚。因此,即使有再多的理由,这种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的惩处,当事人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但另外一方面,对民航方面,或者说是机场管理及航空公司方面,提高航班正点率、改善服务措施,也已到了刻不容缓、迫在眉睫的时候。

旅客选择乘飞机出行,其目的就是为了快捷舒适。而航班延误,无疑使其快捷的特点大打折扣,甚至会影响转机,耽误重要公务或私事,带来经济或其他方面的损失。即使有所赔偿,也不是千八百元人民币可以补偿的。当然,航班延误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因为气候天气、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的原因,二是因为民航管理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应该得到乘客的理解和谅解。但民航方面应该在第一时间说明情况,并与乘客保持及时的沟通。目前的问题是,由第二个原因引起的延误似乎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解释与沟通越来越不够。

从笔者这一两年乘坐飞机的经历看,准时起飞的几乎没有;能在半个小时之内起飞就算不错。特别令人难以容忍的是,由于以关机舱门作为正点率的标志,所以常常被关在飞机上等候很长时间。而机上广播对此的解释,或是叫空中管制的原因,或是叫受流量的限制,或是起飞地的原因,或是目的地的原因。如果事实确实如此,为什么不能计算设计处理得更合适和精准一些呢?既然所有的航班最终总要飞走,为什么不能按照实际的架次及间隔设计航班班次呢?是设计得不合理还是运行有问题?

民航方面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要把提高正点率作为当前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如果正点率提高了,达到国际先进标准了,对不可抗力造成的延误也把工作做到家了,乘客的过激行为一定会明显减少。即使还有个别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对其依法处理,也一定会得到广大乘客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潘璠)

  • 责任编辑: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