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廉价盐玩"失踪""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www.fjnet.cn?2012-04-17 19:00? 和法堡?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不少泉州市民发现,不管是在大型商超还是在便利店,都很难买到1元钱一包的食盐(400克),基本是2元钱左右的。(4月17日《东南早报》)

据了解,目前泉州库存的食盐量很足,而且泉州又是产盐地。因此,对于备受市民推崇的廉价盐大量消失的怪象,的确令人匪夷所思。人们不禁要问,商家的“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其实,只要仔细一想,这并不难理解。从表面上看,廉价盐之所以大量消失,商家说是“利润很低,不够本”。可说白了,这只不过是托词,事实上还是顽固不化的“钱规则”在背后作怪。因为对于商家来说,如果零售价定低了,中间的利润空间就会减小。所以,干脆让廉价盐神不知鬼不觉地玩起“失踪”来,取而代之是“越贵越好”,以牟取更大的利益。

不客气地说,1元钱一包的廉价盐几乎一片“失踪”,到了“一包难求”的地步,最起码说明一点,那就是商家不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当回事,更不可能顾及消费者的心理感受。也不知道,商家这种“想买就买,不买就算了”、坑害消费者的“专业精神”是怎样炼成的。而对于商家这种无视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肆意操纵盐价的“霸王条款”,当地的物价等相关临管部门到底知不知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基于此,对于廉价盐玩“失踪”的问题,有关部门必须更多地倾听民意,有必要采取行政干预,迫使商家走出“一切向钱看”的怪圈,让“失踪”的廉价盐“复活”过来,重新回到广大市民面前。否则,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换来的只能是消费者用脚投票。到那时,受损害的还不是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