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拦飞机维权 > 正文

拦飞机维权:旅客冲上机场跑道究竟有多危险

www.fjnet.cn?2012-04-17 16:56? ?来源:北京交通广播-《航空在线》 我来说两句

北京交通广播调频FM103.9《航空在线》特别节目:

嘉宾:《中国民用航空》杂志资深编辑 李伊

中国航空博物馆研究员 张维

志梅:今天我们和大家特别关注和聊到的话题就是说到飞行安全的事。4月11日是上海浦东,4月13日是广州白云,那么接下来是哪个机场呢?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在这两个机场的闹剧不少的朋友也都了解,1000块钱,乘客因为航班延误闹到停机坪之后,事情就这么解决了吗?那么后来在13日就在广州白云机场又有人跟上了,甚至一男子脱了衣服躺在了跑道上,所以今天我们在节目当中,和大家说到面对航班延误,我们去维护权益的时候,只要这样违法的行为才可以解决问题吗?今天和大家一起来互动话题的特别嘉宾:中国民用航空杂志社的资深编辑李伊老师,中国航空博物馆研究院张维。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也可以说一说您对近期发生这些事件的看法,我们看到不少的媒体也在说航班延误以后乘客究竟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今天我们想通过另外一个角度来和大家说一说,人真的上了跑道究竟有多危险。

先来和大家关注一下,广州机场这个事,乘客冲上了机场的停机坪,一个男性乘客直接躺在地上阻当VIP车道的通行,脱掉了上衣光着上身往上冲。今天节目开始之前,塔台的工作人员在微博留言说,“好没有来东区塔台了,原来早出港01的跑道飞机这么多。今天除了观察飞机,也要留意一下行人了,看一看跑道有没有干净,飞机才可以起飞。”

张维:“我看到这些新闻,尤其是4月11日浦东机场发生的新闻,我个人非常震惊,非常震惊,紧接着也看到了浦东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处理方式,更加震惊了。然后震惊之余,今天来做节目之前我看到了4月13日的这条新闻,就是白云机场发生的这个事情,我觉得,这个已经到了超过我的一个意识能够想象的一个状态了,中国的乘客维权的方式已经疯狂了,如果在这样疯狂下去的话,指不定会出什么样的事情,有可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极端的安全事件,在这种前提下太容易发生了。”

志梅:“会发生怎样的结果,因为我觉得张维您对于飞机,对于跑道,对于蓝天也是非常的熟。如果说您说极端的事情会是怎么样?”

张维:“很简单,其实都不需要多加的联想,只需要拿几个历史上发生的例子,比如说我们每次大飞机起飞之前都有地面地勤人员来帮助飞机起飞,就是这些专业人士都有人不慎被吸进飞机的发动机,吸进飞机的发动机之后就直接变成肉酱了”

志梅:“我看到了一个画面,也有朋友在微博上贴的图”

张维:“直接绞进去以后,这种事情非常多,这种事情每年都会在全世界各地发生,专业人员尚且如此,您这样的不知道轻重的乘客这样冲上去,那被吸进发动机,过于‘勇敢’。举个例子,我有一次在珠海航展期间,一个电视台的摄像,我几乎是把他拽过去,然后抱着他的机器走掉的,当时在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前面,飞机准备滑出了,这个时候,一瞬间油门加上去以后,它对于空气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吸力是非常大的。因为很有可能你在飞行员某个角度,是他的视觉死角,他看不到你的情况下直接啪一下就会吸进去,这种情况真的不是开玩笑。而那个摄像的块头也很大,他说‘我拍过很多飞机了,不要紧’,当时我抓紧摄像机我就走,我说,‘这个事情不是你凭经验的事情,这是一个科学的事情,无论是歼十的发动机,还是民航的发动机。民航的发动机进气量更大,因为直径更大,他需要把几百吨的飞机送上天空,那个力量是非常大的,在这种情况下真是在玩命,而且一旦人被绞入发动机,有一种情况是发动机立刻停车,还有可能把发动机弄爆炸,而那一架飞机上的人,招你惹你了?对不对,而这种情况不是没有发生过,在国外是发生过的,还有像螺旋桨飞机,那个螺旋桨可以开到什么程度,稍微一下子就把一个人的头削掉,瞬间,都不用说几秒,当然可能死掉他这个人没有痛苦,但起码你的头是没有了。这种情况太简单了,不是发生一两次了,而我们这些乘客为了维权竟然不顾自己和别人的生命,以及竟然去敢触碰法律的底线,最可恶的是航空公司还给他们1000块钱,还鼓励他们这种行为,简直是要人难以理解,无法理喻。

志梅:李老师其实这两天也一直在观察这个事件。

李伊:“其实像张维说的,他看见两个事情。对于我从事民航来说,这些旅客让我觉得说,你还能干什么,你还想干什么。从我们最初看到的航空公司和旅客间骂人,开始是打人,然后开始是砸机场、砸机场设施,然后开始冲安检,然后后来就是冲禁区,冲停机坪,现在开始冲跑道,我们旅客还想干什么,这东西它有没底呀,他就是说所有这些事情全是违法的,没有一件事是不违法的,只不过就是说大家开始,老是说,你骂人因为你跟航空公司有纠纷,其实根本这件事是两件事,现在所有的人都解脱这个法律责任,那你这个后果你承担这个后果是什么,你非得要一个这种血的代价,有一个旅客被吸进飞机后,或者导致一架飞机机毁人亡,我们才可能说这件事到头了,只是这个事太过分了。”

李伊:“航班延误,所以有人也在讲说,又不是刮风又不是下雨,航空公司为什么延误,延误不说理由换位思考一下,乘客为什么这么做,这是乘客的理由,我觉得很多乘客是处于这样的想法,张维说过的这些,也许很多人无知的无知者无畏,我不知道。我觉得我没有办法了,我就到跑道上了。”

李伊:“航空公司在处理延误的这个问题上因为我们大家谁都经历过航班延误,我也在国外机场很悲惨的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延误,那这种情况呢,航空公司都有处理这个处理相关的机制,但是我们这个机制很多时候是服务不到位的,所以使得乘客,比如这个很简单的事,浦东的这个事情,他从浦东机场到南京一路也没多远,是很多办法是可以解决的,但是当然了从旅客的角度,从航空公司的角度你扯就扯远了,那你无论如何,旅客也好,航空公司也好,你保持一个怎样解决的态度,是最好的这么一种做法,而你旅客非要为了这种赔偿去玩命,去触犯法律,这个就触犯了一个很严重的底线,维权是维权,违法是违法。这两个违可不是一个事。”

  • 责任编辑: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