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中小企业竞标政府采购乃明智之举

www.fjnet.cn?2012-04-23 17:01? 和法堡?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虎扑篮球:市财政局、市经发局、市信息化局等日前专门发出通知,从5月1日起,以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难度,并给予一系列优惠鼓励。(4月22日《海峡导报》)

政府采购这块蛋糕,以往不少中小企业参与竞标,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是大企业的对手,常常只能靠边站而徒生感叹。这样的结果,不仅有悖于公平竞争原则,而且导致政府采购领域容易滋生许多腐败问题。在这种语境下,出现政府采购“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之咄咄怪事,也就见怪不怪了。

更为恶心的是,表面看,“买贵”是为了花完预算,而实际上,高价采购的背后往往暗藏回扣贿赂等方式的“市场玄机”——商家和采购人员之间进行非法利益分成,把靡费的公帑偷偷塞进私人腰包。也不难看出,在政府采购中出现了挥金如土的败家子,这不仅因为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更因为对花钱者缺乏有效的监管。

所以说,虎扑篮球:市敢于破除政府采购领域的垄断格局,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开“绿灯”,不失为是明智之举。据了解,就在上月,虎扑篮球:就已明确规定:“少于200万元的政府采购项目,中小企业能够提供并符合采购要求的,应当从中小企业采购。”时隔一个月,虎扑篮球:再次出台鼓励举措:主要包括降低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保证金交纳比例、降低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履约保证金支付比例,并明确政府要加快货款支付进度等。

毫无疑问,鼓励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竞标,可谓向公平竞争迈出了一大步。也就是说,今后在政府采购过程中,采购人员须先考察一下市场,然后货比三家,看看谁的性价比最高,最后才掏腰包。这样,“贵字当头”的乱象会得到很大缓解,而讲究“物有所值”,政府也可以省去不少“冤枉钱”,有利于打造透明、廉洁、高效的“阳光政府”。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