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羡慕犹太人一年读64本书

www.fjnet.cn?2012-05-03 14:58? 于  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一年平均每人是64本。上海在中国排名第一,只有8本。而中国13亿人口,扣除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一本都不到。尤其是中国的中小学生,阅读缺失令人担忧。(5月2日《中国青年报》)

不比不知道,一比吐舌头——看人家犹太人,一个人一年平均读书64本,算起来平均不到6天就读一本书。羡慕啊!羡慕其读书之热情,更羡慕人家竟然有那么多时间用来读书。

而在时下之中国,就算有读书的冲动,上哪去找这么多读书的时间啊。

先说孩子。按理说,他们的任务就是读书,本不应该患上阅读缺失症。然而,在父母望子成龙的期盼下,在升学的压力下,我们的中小学生读书虽多,但多是课本和教辅书,课外书读得很少,这种为考试而读书,为升学而读书,透着枯燥,尽显功利。

就是在节假日,好不容易有了点读书的时间,又被家长拉着学“术”去了:书法、音乐、象棋、跆拳道等等,现在的孩子可谓十八般武艺,总有一门精通,独独缺少了阅读这一基本功。没有读书的时间,没有阅读的习惯,孩子只能通过电视、电影、网络这些“二道贩子”来“看书”,在古装剧的连番轰炸下,在恶搞穿越的日渐熏陶下,书本上的文字早已味道大变,通过这些方式获取的“知识”纯度有多高,能净化心灵还是能陶冶情操,想想就知道。

少年的时候读书的权力被功利教育剥夺了,成年后,应该好好补一补阅读缺失了吧?还是没时间啊。毕业即失业,磨破了嘴皮,跑细了腿,好不容易加入了上班族,为了加薪,为了升职,整个人都上紧了发条,不敢有一丝松懈。上班累,下班困,哪还有读书的闲心哟!

等到工作按部就班了,也到了结婚的年龄,于是,又拼上了!买房、结婚、生儿、育子,还贷款,为柴米油盐奔波,为下一代操劳,不知不觉已年过半百,两鬓斑白,时间都用来了“过日子”了,读书简直就是一种奢求。

这时候,终于有了读书的时间,有了宽敞的书房,有了体面的书柜,却发现已经失去了阅读的能力。半世倏然而过,一直在不读书的日子里蹉跎着,肉眼已经不习惯与文字直接接触,相比荧幕上那些宫女与太监的秘史,网络上那些明星绯闻,读书倒成了一门枯燥活。

一个不愿读书的民族,或者说一个连读书的时间都没有的民族,不管其经济指标多么华丽,境内多少高楼大厦林立,这一切都透着浮躁和浅薄,在外人看来终将是欠稳重,少底蕴。

所以啊,年少时,请父母和老师给我们以读书的时间;成年后,请生活留给我们一点读书的空闲;唯有如此,国人才能养成阅读的习惯,享受到阅读的快感,也不至于像现在这般活得这么紧,这么累,这么浮躁,这么茫然。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