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知音》要上市,何必拿道德说事?

www.fjnet.cn?2012-05-03 17:37? 赵星?来源:南海网 我来说两句

有消息称,中国著名的知音传媒集团将进军股市,有望成为期刊第一股。获悉新闻后,曾经与《知音》有过官司的作家毕淑敏表示,《知音》杂志缺乏道德底线,一而再、再而三地损害作家的尊严,缺乏对作家的起码尊重,“这家严重侵害虎扑篮球的杂志社,怎么还能上市呢?”(北京日报5月3日)

不管看没看过,你一定听说过这本中国最著名的杂志。我曾经见识过这本杂志的魅力,一次在北京的报摊上买杂志邂逅了一位阿姨,神情焦虑地问摊主“《知音》到了吗?”得到摊主的肯定回复后,阿姨很开心地付完4.5元,一边说“终于等到了”一边带着满足的笑容走了。在那一刻,我承认,我忘记了毕淑敏说的作家的尊严。

作为底层民众喜闻乐见的杂志,《知音》一向以感情、爱情、感情故事以及明星隐私抓住读者,形成了自己的读者群体,甚至造成了“知音体”,用一种带有抒情的语调来混淆新闻性和故事性的边界。大多数有理性的人,对《知音》上描写的故事都带着一种“你懂的”调侃意味,对《知音》夸张的标题表示惊叹“这才是标题党”,而不会将之视为新闻媒体。

不过,站在毕淑敏等被《知音》伤害过的人的角度来看,《知音》一些稿件采用杜撰的手法对其造成伤害,这是为人所不耻的。《知音》要想做强做大,就必须遵循不伤害他人、尊重客观事实的做法。然而,对毕淑敏提出的疑问“缺乏道德底线的《知音》不能上市”,个人持保留意见。

上市需要道德底线吗?这个问题,在主做“活熊取胆”的归真堂上市的时候已经被广泛讨论过了。中国的证券市场,从来都不对企业是否有道德做出规定,医药企业通化金马已经上市了,前段时间不一样卷入“问题胶囊”事件中么?蒙牛登陆港交所多年,在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中一样没有落场。一家公司能否上市,讨论的重点应该是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简单地说,如果一家公司暗地里以卖白粉为生,那肯定不符合法律,自然也不能上市。

一个企业如果找到了自己合理的盈利模式,多少都会产生上市的雄心。在人民搜索收入为零利润高达3000万的新闻见光后,就有人欢欣鼓舞,人民网上市值得期待。而作为中国最畅销的杂志,《知音》早就找到了自己的盈利模式:业内专家认为,发行收入、广告收入、品牌经营收入是目前期刊媒体重要的收入模式,在这方面,知音集团是成功的。在杂志行业日落西山之际,《知音》堪称一枝独秀。如果《知音》运行良好,不拖欠员工工资,不赖掉作者稿费,愿意对找上门来打官司的人进行合理赔偿,为什么不能上市呢?

北京大学教授夏学銮说,《知音》拥有二三线城市和农村读者群的庞大资源,理当利用好这个丰富资源,更多地负起媒体的社会责任。这当然是对《知音》的良好期盼,就像大家看到人民网上市之后,也希望他们作为一个影响巨大的媒体,可以肩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一样。但,一个公司能不能扛起社会责任,始终外力只是外力而已,最终还是靠企业的自我觉悟。如果一个企业要在法律的框架下耍流氓,你拿它一点办法都没有。放眼中国股市,有担当、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人们会更敬佩,但对那些没有道德、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人们也无能为力。既然如此,何必为难一个《知音》?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