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知音》上市为何无“知音”?

www.fjnet.cn?2012-05-04 10:04? 斯涵涵?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知音》杂志计划上市,成为中国期刊第一股。《知音》通过大量复制悲惨曲折的爱情故事,以及名人轶事,与精英文化形成对垒,占据广大农村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知音》长期传播欲望故事并侵犯名人隐私,缺乏媒体的社会担当,不应该被批准上市。(5月3日北京日报)

尽管影响广泛的知音体饱受质疑,尽管不断有批评其内容游走在灰色低俗之间,知音却不改其27年扩张势头,或将成为中国期刊第一股。对于波涛汹涌的抨击浪潮,尤其是将“缺乏媒体的社会担当”,作为不应该被批准上市的理由,笔者实为知音抱屈。

不管你是否喜欢知音,知音在广大民众尤其是底层民众之间具备无可比拟的感召力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公开数据显示,该集团的核心产业《知音》杂志月发行量号称达到600余万份,居世界综合性期刊排名第5位、全国各类杂志排名第2位。这种傲人业绩源于其准确的消费定位与发行渠道。在中国传媒期刊紧盯着城市的高端精英读者市场的时候,知音独辟蹊径,占据二三线城市和农村读者群的庞大资源,满足了中国十几亿人口中相当数量的农民、市民的阅读需求,自然影响深远。在很多期刊举步维艰甚至难以为继的时候,知音却“日子过得太舒服了”,这岂是握有话语权,站在道德高地,有精神洁癖的传媒期刊所能理解和容忍的?

这里我们有必要温习一个公司上市的常识,在中国的主板市场上市,公司所具备的条件是股本5000W以上,连续3年盈利,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现象.公司对外发放的股数必须达到公司总股本的25%。而知音传媒集团,总资产近9亿元、净资产6亿元,2011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远远超过所限定的条件。

业内专家认为,发行收入、广告收入、品牌经营收入是目前期刊媒体重要的收入模式,在这方面,知音集团无疑是成功的。“知音传媒集团创办的漫画杂志《知音漫客》取得了巨大成功,这就是品牌延伸的结果。”而这些巨大的发展变化,一些人不愿意或者无意看到,只将目光盯在坚持27年风格不改的《知音》杂志上,未免狭隘且独断。

当然,对于业已存在的诸多缺陷,需要《知音》杂志自身进行反省并作出不断改进,需要在内容和品格上提升完善。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读者的期盼,更是担当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总之,我们必须厘清的是《知音》杂志是知音传媒集团的主导产品,但却不是唯一产品,现在上市的是业绩良好的知音传媒集团,是否符合现行的上市条件,相信拥有着企业上市决定大权的发审委自会做出自己的决断。用道德框架来评说市场的行为都是可笑的。

《知音》上市为何无“知音”?喧嚣背后,其实是精英文化与草根文化的对垒,文化商品与文艺作品的异化、话语权与生存权的争夺,进而衍生出媒体公信力的社会讨论,这场讨论始料未及并且远未结束。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