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知音》多次侵权引争议 上市是否需审视道德?

www.fjnet.cn?2012-05-08 17:22?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蒋娅娅 周楠 林环 梁建刚

以《知音》杂志为主导的湖北知音传媒集团正在进军股市,有望成为“中国期刊第一股”。若仅从经营角度而论,这本发行量600万、备受中国许多百姓欢迎的杂志,当属中国期刊的翘楚之一。但《知音》上市的新闻传出后,争议四起。反对者称,《知音》长期传播欲望故事并侵犯名人隐私,格调低下,缺乏媒体的社会担当;赞成者认为,上市与道德无关,何况没有理由站在“阳春白雪”的高台上鄙视“下里巴人”。

《知音》上市,为何成了“过街老鼠”?《知音》上市,究竟与其看似不入流的内容有无关联?《知音》上市,如今究竟进行到了哪一步?曾状告《知音》的作家毕淑敏、曾撰文研究“《知音》现象”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柠与众多业内人士,包括湖北知音传媒集团,都有话要说。

可以肯定的是,如今的讨论早已超出原本单纯的企业上市新闻。或许我们首先应该做的,是将讨论回归到兼容并包、公正探讨的基础上。

《知音》上市,已进入关键阶段

定价4.5元,27年风格不变,这样的《知音》,真能上市?

昨天,记者查询中国证监会相关披露信息,在5月4日发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详细列出截至2012年5月3日申请上市企业的信息,其中第53家正是湖北知音传媒,其拟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保荐机构为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备注中的状态是初审中。

“目前的初审状态,其实是一支新股能否最终成功上市的较关键阶段。”申银万国资深高级研究员林瑾告诉记者,“新股发行的全过程,需要经历受理材料、见面会、问核、反馈等10个步骤,目前的初审中应是准备进入初审会,是其中的第6步,若能通过,出具初审报告后,就将进入发审会等环节,之后的路就将越来越平坦,一般约3至6个月后就可正式上市。”

随之披露的,是知音近几年详细经营信息知音传媒的前身知音杂志社,1985年1月创办,3万元起家,现总资产已达7.94亿元、净资产6.32亿元,2009年实现净利润1亿多元,该集团下属9刊2报,刊报月发行总量1000余万份,核心产业《知音》杂志现月发行量达600余万份,世界综合性期刊排名第5位、全国各类杂志排名第2位,3次荣获中国期刊最高奖……

一本杂志竟发展至如此规模,这可能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从披露信息看,知音集团已符合我国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的基本条件,“申请新股发行,需要满足国家一系列要求,如总股本数、企业赢利能力与可持续能力,无形资产占比等。”一位分析师介绍。

对于目前对 《知音》杂志本身文化品位、道德水准的责难,单纯从股票发行的要求看,似乎并无此类相关规定和硬性要求,“以道德要求企业,标准难以统一,难以实际量化,操作性不强。”但分析师也表示,“达到上市条件是一回事,但在上市前的过堂闯关堂时,主管单位还会考量各方声音、国家政策导向,目前出现的争议,对《知音》上市可能会有影响。”

至于知音集团上市后能否继续扩展、盈利回馈投资者的问题,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誯松认为,应当动态来看。“目前知音的盈利模式未必长远,但上市也有可能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契机。上市条件是相对固定的,企业是发展的,市场预期应视企业发展动态调整。”

对于诸多质疑,记者昨日联系湖北知音传媒集团,公司的沈秘书长表示,外界的讨论与质疑都属正常,“言论自由,大家想说什么我们也不好干涉。”对于有媒体报道,知音集团已酝酿上市多年,并曾传出欲赴香港上市、借壳上市等消息,沈秘书长澄清说,企业从未想过借壳上市,只在2006年就赴香港上市有过意向性讨论,“我们一直希望在国内主板上市,这是企业赢得持续发展的好办法。通过上市,即能轻松募得发展资金,产权又很清晰,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