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免收通行费的大桥其实并不亏

www.fjnet.cn?2012-05-29 10:44? 于  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月28日,总投资5亿元的海即(烟台海阳至青岛即墨)跨海大桥正式通车。据悉,通车后的海即大桥将免收过桥费,通车当天也不会举行任何形式的通车仪式和庆典活动。(5月28日《半岛都市报》)

不得不说,在大小公路对过往车辆一律“雁过拔毛”的今天,完全对车辆免费的海即大桥太过“另类”。其实,它完全可以和其它新建路桥一样,挂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牌子,堂而皇之地收取“买路钱”,这样做也不会引来任何质疑——天下没有免费的公路,公众早已习惯了。

现在这么宏大的工程,连通车仪式也免了,看来海即大桥是要将“另类”进行到底了。当然,对此这样的“另类”,公众是喜闻乐见的。经历了太多不合理的公路收费,乍一听到还有免费通行的路,怎能不惊喜?亲民、便捷、绿色、壮观,这点,从堆满海即大桥路面上的溢美之词就可以看出。

尤其是像我这样,老家是海阳,现在在青岛工作,需要经常两边穿梭的人来说,免费的海即大桥,那可是切切实实的效率和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啊。

据估算,海即大桥通车后,开车从海阳到青岛的时间将由以前的一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左右,省钱省时,美哉乐哉。另外,以前从青岛到海阳,如果走高速公路的话,单程通行费就要45元,现在走免费的跨海大桥,来回一下子就省下了90元。所以,我在第一时间就把这个利好消息告诉了老家的亲戚朋友,不少人开始还不相信,质疑说哪有这样的好事,不会是虚假宣传吧。当听说都已经通车了后,纷纷表示要来青岛找我喝啤酒,哎,看来路费省下了,招待费要上升了。

其实,初听到海即大桥免费通车的消息时,和老家的朋友一样,我也抱怀疑态度。花了这么多钱,用了这么长时间,在海上好不容易建起一座大桥就为免费?后来,和在海阳当地政府部门工作的同学聊起才知道,原来当地政府有自己的“私心”。你想啊,跨海大桥一建起,青岛和海阳的距离将大大缩短,肯定会引来不少旅游观光和投资的人,而免费更是一剂催化剂,届时,海阳就真的变成了青岛的“后花园”,这必然将大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费大力气建起大桥,却不收任何通行费,表面上看,海阳政府有点“二”,其实这才是真正的精明。

免费的海即跨海大桥通车了,而更多的大桥,那么多公路,还在变着法子“捞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希望各地能从海即大桥的免费模式中能获得一些启示。爱财无错,不要总打“道”的歪主意。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