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我舅是省长”背后的真问题

www.fjnet.cn?2012-06-04 07:23? 李松林?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个名为“魏国”的社会渣滓谎称:自己是原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的“外甥”,在中央党校上班。经查,实际上该人在一家没有刊号的非法出版物《中国安全与法制》担任“副社长”,是一个专门冒充领导亲属、骗吃骗喝骗钱的刑满释放人员。(5月31日,南海网)

“我舅是省长”甫一出口,遂被人们质疑其真伪。如今看来,倘若再在这个问题上纠结,已无多大意义。原因有两点:其一,“我舅是省长”出口者“魏国”已被证实为一流浪江湖行骗之人;其二,如果真有这么一位耀武扬威的“外甥”,省长大人恐怕早就被检举调查“落下马”了。

事实上,最近几年类似丑闻并不少见。有冒充协会会长行骗的;有冒充省部级官员骗财的;还有冒充商会机构人物骗财骗色的,这类伎俩无一幸免终被一一戳破。同样的道理,对于“我舅是省长”一事来说,我们真正该引起思考注意的是:为何这样的谎言能够流行并对社会造成危害?

最大的原因在于人们对于权力的崇拜和追捧。“一人当官鸡犬升天”的历史定律似乎仍在运行。“魏国”之所以敢于宣称“我舅是省长”,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思维;那些被其忽悠怒骂,对其毕恭毕敬的官员民众们,也是对权力抱着崇拜心理才会上当受骗。在他们心中,骗子“魏国”就是权力的化身,只要讨好“魏国”,其口中的“舅舅”或许能在某些时候带给自己一些利益。

这些年发生的权力失范也一定程度上促成了“魏国”的忽悠。试想,如果官员手中的权力总在阳光下运行,“魏国”的谎言有谁还能信?正因为现实中,官员的权力运行并不安全规范,个人信息并不相对透明,才给了“魏国”行骗的可趁之机。因为,就算“我舅是省长”彻头彻尾是忽悠,下级官员和民众也无从知晓此话的真实性,更不敢轻易向有关部门核实或举报——由此,不被“耍猴”才奇怪。

此外,对这类行骗的违法风险成本尚不足以让骗子“知难而退”。目前,一般此类行骗行为最多就是被判处“诈骗罪”,不可谓彰显了法律威严。请看,此事件的“魏国”不正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吗?如果法律能够立即细化和加大处罚力度,把这些敢于满口大话的骗子“判到痛处”,他们还敢刑满继续行骗吗?

“我舅是省长”——一句骗子行骗的“广告词”,却让官员、记者、公众深信不疑。这背后的尴尬和无奈让人深思。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应当是对权力不盲从,对官员要苛刻,对“我舅是**”要淡定。戏谑的是,这样看来,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