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后高考时代,别冷落了那些落榜考生

www.fjnet.cn?2012-07-02 06:50? 于  静?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考生又陷入了冰火两重天。高考状元被热炒,“清华班”遭追捧,金榜题名者合家欢乐;而那些落榜者则陷入了另一种极端:乌鲁木齐市19岁女生小芳从阳台跳下;湖南长沙第三次复读的19岁女孩跳江……(6月30日《福州晚报》)

对中国人来说,高考越来越像一场激烈的战斗。吸氧、打吊瓶、大补健脑产品,战前总动员火药味十足;交通管制,宾馆爆满,陪考大军挤满马路,战况之惨烈连老外都咋舌;而战后更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最好写照,考上者春风得意家人喜,落榜者灰心失意举家愁。

这是中国之国情,也是国人的无奈,毕竟,目前尚没有比高考更公开、更公正、更便捷的成功途径,虽然现在考上了大学将来也不能保证找到理想的工作,但是如果不上大学,少了那一纸文凭,有些大门注定是敲不开的,这也是事实。所以,对于后高考时代的这些综合症,不管是大喜也好,大悲也罢,皆可以理解。但是,一个健全的社会眼睛不应只盯着高考状元,高考牛班,而冷落了那些因为各种原因名落孙山的考生。

尤其是作为有些考生家长,考前又是加营养又是开小灶的,热情似火,关爱有加,知道了成绩后就失望加绝望,饭也凑合,话也懒得说,热战不断,冷战到底,前后反差如此之大,实在太伤孩子的心,打击他们的自尊。要知道,人越失落时越需要关心,在决定命运的大考中败北,那些落榜考生的心情可想而知,如果家长再冷嘲热讽,不咸不淡,无疑是在往他们伤口上撒盐,只会让失落更失落,绝望更彻底,由此引发的后果,很严重,真的让人不敢想象。

尽量想办法化解孩子高考失利的失落,用亲情和爱帮助他们走出人生的低谷吧。今年失利可以明年再战,大学之门关上了社会这扇大门同时开启,高考虽是一条通往成功的路,但绝不是唯一出路,不能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利,彻底压垮了一个人全部的自尊和自信,只要心态健康,进取心不失,行行都可以出状元。千万不要再刺激本已憔悴的孩子了。

另外,社会各界也应当反思时下的高考综合症,不要那么势利,每年总是围着高考达人团团转,那些落榜的考生其实更需要关爱。社会团体、媒体、亲人都应该伸出手,关键时刻拉他们一把,帮助他们尽快走出高考失利的阴影。

当然,作为落榜考生自己也不能钻牛角尖,或者是意气用事,或是自暴自弃,真的没什么大不了,你们还年轻,机会有的是,尽快扔掉那些不高兴,用乐观的心态去迎接明天的太阳吧!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_虎扑篮球_虎扑nba-社区*论坛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